新邵县:“五抓五促”助力老干部大学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27 17:54

近年来,新邵县把握老干部大学姓“党”为“老”本质,一体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服务管理和作用发挥,推动老干部大学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县老干部大学禁毒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省五十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称号;2023年,县老干部大学临时党支部荣获“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抓组织领导,促服务保障到位。健全工作体系。建立“县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县委组织部主管,其他相关单位配合”的工作体系,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校务委员会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加大投入,整合利用资源,2770㎡建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完善标准化、现代化、适老化设备设施,满足老同志多元化需求。加强工作保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老年教育师资库,完善教师选聘与考核,每年开展工作人员和教师队伍教育培训不少于1次,评比表彰优秀教师10余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队伍。

抓理论学习,促思想教育到位。强化政治引领。依托老干部大学老党员之家、报告会、读书班等,组织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开展集体学习32场次,参加学员2375人次。严肃思想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结合学员实际和课程特点,开设思想政治课程,每月相对固定一天时间集中上思想政治课。2023年开展思政教育类宣讲活动12场次,受教育老同志达1500余人。助推清廉建设。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文艺汇演及诗词书画作品展等形式,弘扬清廉文化,助推清廉新邵建设。举办“清廉新邵”文艺演出暨诗词书画作品展活动,展出诗词书画作品50余件。

抓组织建设,促党建引领到位。抓好组织建设。规范设置老干部大学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构建“学校+支部”“班级+党小组”模式,切实发挥党员学员“头雁引领”效应。提质组织生活。创新开展“课前5分钟微党课”宣讲活动,组建学校“五老”宣讲团,围绕红色故事、党史、政策理论知识等,将微宣讲融入课堂、融入教学,开展宣讲800余次。打造特色品牌。围绕“金秋党旗红”“金秋志愿汇”“金秋幸福家”“金秋风采园”四大板块,打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工作品牌,构建老同志党建、志愿服务、学习活动以及风采展示平台,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提供便利。

抓教学改革,促管理体制到位。完善课程建设。完善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结合新邵“中华诗词之乡”,与新邵白云诗社合作,成立诗词教学基地。依托县内“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打造校外实践课堂。创新教学手段。开设电脑与智能手机应用课程,助力学员跨越“数字鸿沟”。用好网络教学资源,拓展线上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邵阳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宣传引导作用,组织学员观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先进事迹报告会100余次。强化学员管理。建立健全“校委会+教师+班干部+学员”四级管理模式,为老同志学习提供更为专业、更为优质的管理服务。切实发挥班委会等自我管理组织作用,引导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抓平台搭建,促作用发挥到位。搭建银发人才平台。建立老干部大学人才库,重点围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农业等领域,入库离退休干部52人,在关心下一代、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为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发挥余热。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依托禁毒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大同公益志愿服务分队等志愿服务组织,走进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禁毒知识宣讲420次,发放宣传资料超过100万份,累计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健康文化下乡活动7场次。搭建文化养老平台。通过举办校园文艺活动、打造文化长廊等形式,满足广大学员精神文化养老需要。先后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艺作品比赛、“奋进新征程·金秋展风采”等各类主题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