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强化“三力”助推两新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28 16:35

去年以来,吉首市两新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着力推进吉首市两新组织党的建设。

强化思想建设“引领力”,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落实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全市100多个两新组织党支部,6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书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市委两新工委以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分别在市委党校举办两新组织党员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和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培训班,授培人员共计251人。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切实用好“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积极优化党员教育方式,通过组织党员讲“微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促推基层党员教育提质增效。提升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本领与服务群众能力,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层级化建立考核机制,实现督查常态化。

强化基层建设“组织力”,业务服务水准优化提升

深入调研做好信息摸排。坚持定期深入企业、两新组织调研指导,聚焦党建薄弱领域开展常态化地毯式摸排,动态更新两新组织基本情况。目前纳入管理的非公企业124家,社会组织137家,相关从业人员1万余人。充分发力落实“两个覆盖”工作。抓好两新党组织动态化组建,实现有党员的基本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没党员的基本实现工作覆盖,今年以来,共指导建立党支部5个,“应建尽建、有效覆盖”工作稳步推进。深入推进联点服务指导。全市24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点服务,选派150多个懂业务、精管理、熟党建的指导员驻点服务,帮助两新组织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党员发展和帮助解决生产经营等难题。

强化主责主业“执行力”,抓党建促发展一体推进

抓好责任制度落实。充分发挥行业党委和街道两新综合党委作用,研究制定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措施办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的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向两新组织拓展延伸,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自觉遵规守纪,发挥示范作用。围绕中心推动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党建强企兴村”行动,湖南东方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结对帮扶丹青镇光坪村,提供各类资金10万元。吉首市个私协会结对帮扶马颈坳镇补戈村,结对帮扶农户45户163人,慰问结对帮扶户8.4万元现金及物资。鼓励两新组织做产业促增收,湖南边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为张排村和排杉村村集体经济分红4万元。有力推进“党建共创、金融助企”行动,帮助吉首诚成纺织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金融贷款上亿元。实施“标杆引领”计划,上药控股(湘西)有限公司党支部等4个党组织被评为市级标杆党组织,湖南内参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等3个党组织被评为州级标杆党组织。创新探索带动党建优化提质。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去年来,全市共建设规范化新就业群体爱心驿站5个,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