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基层│永兴县高亭司镇“长者食堂”托起幸福“夕阳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27 17:55

永兴县高亭司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高标准建设“长都食堂”,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养老、助老,实现了“老有所食”、“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长者食堂”实现“老有所食”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高亭司镇大元村辖区内老年人口众多,常住老人有300多人。2023年10月,为解决空巢老人和弱势群体的用餐难题,该村引导乡贤筹资60余万元打造了“营养好、环境好、服务好”的“三好”长者食堂,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和晚餐,每人每次只收取5元成本费。此外,对于“六类人员”,则没有年龄限制。自开业以来,食堂每餐平均接待近20人就餐。

食堂就餐环境宽敞明亮,饭菜荤素搭配,每餐都配有两道菜和一道汤。食材由村干部刘建芬每天清晨亲自前往市场购买,“确保食材的新鲜和营养全面是我们的基本标准,采用低盐、少油的烹饪方式,让老人们吃出健康、吃出幸福。”每天一到饭点,老人们便结伴来到长者食堂,一边享用着可口的饭菜,一边开心地唠家常。一位在场就餐的老人感慨道:“子女不在身边,菜买多了吃不完,煮少了营养不够。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干净实惠的热乎饭了!”

为确保长者食堂持续运营,高亭司镇党委明确大元村党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长者食堂的管理和运营。同时,招聘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食堂饭菜的烹制。此外,大元村党支部组建的助老敬老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参与长者食堂的运营服务工作。

“长者食堂”实现“老有所乐”

循着民声来,奔着民愿去,镇党委致力于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重阳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元村各党支部在镇党委的鼓励和支持下,在长者食堂联合举办了“重阳佳节·敬老孝亲”主题活动,以丰富的节目、喜庆的歌舞、温情的陪伴以及贴心的礼物,为老年人带来舒心的体验,弘扬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中午和晚上的用餐时间外,长者食堂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们的长者乐堂。老人们在此或进行棋类游戏,或品味香茗,度过愉快的时光,这是大元村“长者食堂+乐堂”的日常景象。

“老者食堂”实现“老有所依”

大元村长者食堂还通过“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成功地整合了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党员、巾帼志愿者以及热心人士等多方力量,为食堂的持久运营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这些志愿者们不仅给予老人们生活上的帮助,还为他们提供情感上的陪伴和心理上的疏导。大元村党总支部精心策划的“关爱空巢孤寡老人”主题活动,吸引了57名热心的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在活动中,众人欢聚一堂,一起动手为村里的老人们准备爱心饺子,蒸熟打包好后,送到老人家里,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暖心的祝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