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三个三”推动“党建红”赋能“检察蓝”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27 17:54

自去年“清合力”党建品牌创建以来,邵阳市双清区持续探索“党建+”模式,把党的建设融入各个领域、各项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机关实施的“聚力初心”子品牌工程,推动全区部门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其中双清区人民检察院用“党建红”为“检察蓝”赋能增色,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个抓手”赋能高质量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坚持抓具体、抓日常、抓深入的“小切口”式监督管理。规范抓好党内生活。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带头上党课,带动全院党员认真准备微党课,推动党史党规党纪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严格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问题清单、整改台账,逐一整改,各个击破。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3个、示范窗口1个,评选先进典型2名,在全院上下营造向榜样看、向先进学的良好氛围。严格抓实日常提升。注重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能,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知识竞赛等,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及研讨学习交流,将补短板、提优势的“弓”拉满拉圆,瞄准检察业务靶向发力。持续抓深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一把手”责任清单,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督查指导、约谈问责等制度,规范化排查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隐患,加强对突出问题的治理整顿。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结合“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做好“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常态化记录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推进清廉检察建设。

“三个坚持”赋能检察业务提质增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主动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要事项、重点工作、重大案件。始终坚持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持续加强理论武装,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干警学习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内容,带领全院干警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信真用。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区委决策部署,项目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台账式落实,逐项明确牵头领导及负责部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参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禁毒和反电诈、民族团结、平安建设、利剑护蕾等中心工作。2023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525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89份,回复采纳率100%。

“三个维度”打造检察领域党建品牌。坚持创新思维,不断挖掘检察领域党建品牌潜力。以“清合力”党建品牌为第一维度,以“紫薇红+”党建品牌为第二维度,以“紫薇花开”等检察业务品牌为第三维度,层层嵌套、立体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发展、共优化。在“清合力”党建品牌的推动和启发下,不断探索和拓展党建服务检察各项工作的效能与边界。一方面,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积极创建“紫薇红+”特色党建品牌,在党建品牌带动引领下补齐短板、打造亮点,以业务为中心创设检察业务子品牌,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擦亮“紫薇花开”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品牌,不断巩固“利剑护蕾”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目前,该院“紫薇花开”品牌已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共享至其他县市区检察机关,正在同步创设邵阳市未成年人检察先进业务品牌。通过一系列党建品牌的创建、引领和推动,双清区检察院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省、市“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紫薇红+”特色党建品牌获评省级优秀党建品牌,紫薇花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十大检察文化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