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石鼓区:深入“教、管、引” 年轻公务员培养见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4-17 10:17

为推动全区年轻公务员快速成长成才,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素质全面、作风优良,符合衡阳市石鼓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公务员队伍,衡阳市石鼓区近年来坚持在“教”上创新招、在“管”上出真招、在“引”上出实招,推动年轻公务员培养发展更上新台阶。

在“教”上创新招

年轻公务员学习有效率

近年来,衡阳市石鼓区聚焦教培实效、干部实用、群众认可的目标,在载体、队伍、方式上做实功,将年轻公务员的教育培训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创新载体学。在全省创造性开办“石鼓干部讲坛”,讲坛覆盖全区各镇街、各区直单位、各村社区,全区共建立1个区级“大讲坛”,57个镇街和区直单位“小讲坛”,48个村(社区)“微讲坛”。同时分类别、分条线、分系统建立纪检系统、组织系统、宣传系统、政法系统、人大系统、政协系统等各条战线“小讲坛”。各单位、条线推荐业务专家授课,全区所有公务员可进行走班式选课学习,年轻公务员是教培重点。

瞄准对象教。建立年轻公务员能力提升培养制度,将近三年新录用的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纳入全区“写作人才库”。通过邀请名师讲课、抽调专班等形式提升年轻公务员的稿件材料编写能力;通过开展实践活动,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到市人防教育基地、石鼓书院、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感受石鼓人文、凝练党性、凝聚人心;通过开编“青年心声”公众号专题栏目,搭建年轻公务员工作心得体会的交流平台。年轻公务员以更快速度、更高水平、更强素质投身到石鼓发展的事业中。

派到一线炼。近几年,通过选派驻村工作队、“万雁入乡”等形式,越来越多年轻公务员被投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项目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一线战场中“蹲苗育苗”。一部分优秀的年轻事业编制干部也通过一线锻炼被组织培养成公务员。

在“管”上出真招

年轻公务员工作有进步

年轻公务员普遍缺乏工作经验,区委组织部鼓励单位对年轻公务员进行多岗位锻炼,坚持对年轻公务员严管厚爱两手抓两手硬。

鼓励多岗锻炼。区委组织部制定了《石鼓区机关事业单位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提任实施公务员法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股级职务的,须具备公务员身份或参照公务员管理身份,鼓励各单位在确保岗位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交流轮岗工作,保持股级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尽可能让年轻公务员多岗位锻炼。

完善监管机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干部管理宽松软、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等情况,先后出台了《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六项措施》《石鼓区未担任领导职务的区管职级公务员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并定期开展督查,以区委名义通报批评21人,约谈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12名干部,对14名在担当作为方面有待提高的干部,分层级进行重点提醒谈话,年轻公务员作为重点监督对象,要求及时学习相关典型通报。

加大关爱力度。灵活运用宣传、推荐、表彰等形式,梳理年轻公务员奋勇争先的良好导向。及时挖掘典型担当,通过“石鼓融媒”“石鼓组工”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业务能手等先进典型的年轻公务员,成功推荐一名优秀公务员参评湖南省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并记一等功;用好“五方面人员”比选政策,比选出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和领导班子;石鼓区检察院获授牌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区委组织部提请区委区政府对相关公务员进行及时奖励。

在“引”上出实招

年轻公务员前进有方向

在年轻公务员的培养过程中,突出考核“指挥棒”的引导作用,引导年轻公务员们在正确的方向上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坚持“季季考”。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将非区管年轻公务员纳入平时考核,要求各单位每季度对其工作表现进行评价考核,并将考核情况报送到区委组织部备案。

实行“年年考”。每年定期开展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将平时考核的评价考核等次作为一般年轻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表彰的重要指标,实现年考和季考的有效联动,对年度考核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

开展“专题考”。将每年的领导班子考核和政治建设考察作为年轻公务员的专题考场,采取由区委组织部考察组听取领导班子推荐意见的形式,对全区各单位的优秀年轻公务员进行“画像”,“画像”结果报送区委相关领导审阅,并作为后备干部储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