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优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设置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05 15:45

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积极探索建立街道党工委大工委制,组建社区党总支和功能型党支部,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党建领导体制,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提升全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

  该市建立街道党工委大工委制,在保持现行街道党工委设置的前提下,增设工委兼职委员。兼职委员主要由驻街道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解放军、武警部队党员负责人代表及社区党组织书记组成。兼职委员人数由街道党工委根据辖区单位总数确定,辖区单位数在50家以下的,一般设10人左右;50家以上的,一般设15人左右。人选由街道党工委根据大多数辖区单位意见提名,经街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同意,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委任手续。街道大工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研究讨论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重大事项,提请街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商定共驻共建活动计划;领导住辖区在职党员参与居住地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动员住辖区在职党员开展地区性、群众性、公益性活动,配合辖区单位做好在职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等。


  在直管党员50人以上的社区,及时成立社区党总支。社区党总支成员一般与居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是党员的,一般要担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设立党总支的社区,对所属党员合理划分,统筹考虑党员的职业、爱好、活动、生活方式等,灵活组建地缘、趣缘、业缘等功能型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分为建制性和开放型(非建制性)。建制性功能党支部,依法履行发展党员、按期换届等基层党组织职责;开放型党支部(非建制性)主要以共同爱好等为纽带,组织辖区党员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党支部不换届,不发展党员。党员编入开放型党支部(非建制性),不受党员组织关系限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