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东辽:六个“1+2”全力推进“五有一创”工程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05 15:45

为切实把“五有一创”工程作为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吉林省东辽县强力打造六个“1+2”社区运行模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以一选双抓,一定双保,落实好社区队伍建设。即:选好苗子、抓素质提高、抓机制激励;定职位数目、保培训、保待遇。进一步推进社区党务干部专职化建设,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进社区工作,重点从现任社区党员干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选拔社区党组织书记。深入开展“争当谭竹青式好书记”活动,引导社区党组织书记争做加强社区管理、服务居民群众、创建和谐社区的优秀带头人。

  二是以一包双帮,一管双用,落实好社区标准化建设。即:领导包保、责任部门、系统部门帮建;财政统一配备管理、社区委员会定用法、社区居民定用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联系点。按照省市补助、开发配建、公益捐助、政策扶持、县兜底“五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加快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进程。将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2012年,为每个社区提供5万元运转经费及1.2万元
党建工作经费,为每个社区配备1套党员远程教育设备。在此基础上,工作经费每年按20%-30%增长。实行镇或财政代管的方式,加强社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

  三是以一制双监,一保双促,落实好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即:县委制定管理办法、组织部门监管、社区居民
监督;保民生质量、促服务力量凝聚、促服务措施落实。建立健全社区党建规章制度,明确党组织开展工作、组织活动的标准化要求和规范化流程。推进社区党务、居务公开,适时召开社区听证会、居民议事会,平等沟通、协调协商,发挥民意民智在社区管理服务中的作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党组织工作局域网,使社区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方式更灵活、领域更宽广、手段更有力、成效更明显,推动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