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湖滨区:坚持“三抓”打造社区党建品牌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05 15:45

近年来,河南三门峡湖滨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三建一创”为抓手(建组织、建阵地、建服务体系,创建“五好”街道社区党组织),夯实基础,创新载体,完善机制,着力构建“三有一化”社区党建新格局,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抓领导,实施“书记工程”。区委书记杨方成高度重视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将其纳入全区目标管理,成立了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定期不定期的听取党建汇报,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并建立了区级领导干部社区党建联系点,明确各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组织员为具体责任人,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文祥经常深入街道社区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带头履行职责,要求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督查,年底有总结,坚持把社区党的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表彰奖励、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各街道党工委也把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研究,安排布置,保障经费,抓好落实。

  抓“三建”,强化“双基工程”。严格按照“五重五不简单”的标准选干部配班子,公开选拔了9名30岁以下有韧劲、有思路、有激情的科级干部,充实到乡街道社区,采取“三推一选”方式(社区党员推荐、群众推荐、驻区单位和企业商户推荐、党员大会选举),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充实到社区支部班子中来,实现了“两高、两优化”,即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高,年龄结构优化、班子配置优化;对全区社区党支部进行了优化组合,共组建了22个社区党支部,实现了“一社区一支部”的目标,扩大了党的覆盖面;坚持将社区党务干部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每年都进行集中培训,逐步提高社区党务干部的整体素质;阵地建设得到加强,目前22个社区党支部基本都有办公场所和党员活动场地,具备基本的办公条件;在街道建立了党员服务中心,在社区建立了党员服务站,为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提供优质服务。

  抓服务,打造“亮点工程”。工作中,该区大胆探索,突出特色,积极工作,成效比较明显。针对辖区党员难管理、难集中、作用难发挥的实际,探索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服务承诺制”等活动,积极搭建平台,促使其发挥作用;针对社区党建工作特色不明显的实际,开展了“特色精品党建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培育六西社区“爱心时间银行”、黄北社区“心语沟通室”、东风社区“暖巢工程”等典型,使社区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初步形成了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亮点的工作局面,同时涌现出王文君等一批先进人物。目前,全区共有省级“五好”街道社区党组织8个,市级“五好”街道社区党组织10余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