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岚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05 15:47

为解决新一届村级班子人才匮乏的难题,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自换届伊始,就着手规划和落实新一届村级“两委”班子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重点在集聚、选育、使用和严管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

  拓宽视野选苗子。为选好村级带头人,该县以基层党委为主体,抽调纪检、组织人事、民政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17个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复转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镇(办)企业员工、返乡回村居住退休干部职工中蕴藏着大量的农村实用人才,把这些人才整合起来,作为增强村级“两委”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针对部分村级“两委”班子人员老化、配备不足、基础条件差等实际情况,把目光瞄准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协会负责人、农产品经纪人、外出务工经商回村创业人员上,调动各基层党组织和镇村党员干部力量,通过调查摸底、上门走访、交流谈心等形式进行动员,拓宽发现人才的渠道,2000余名符合条件的青年进入组织视野。

  严格程序选贤才。有了河水源头,首当其冲便是解决选人问题。岚皋县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积极推进“阳光选举”,真正把政治素质强、群众威信高、解决处理复杂问题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来。在支部换届中,严格按照“两推一选”和“两推直选”的程序选举产生新的支委班子。在村民委员会换届中,依法由选民直接推选选委员会成员、直接提名候选人,直接投票选举,并严格依照程序进行公示,做到严把关口、公开透明。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坚持做到指导而不包办,监督而不干预,协调而不操作,充分尊重选民的选举权利。全县共成功选举产生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1518人。

  强化培训育人才。将新任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列入县委党员干部教育主体班次,依托县党校、远程教育平台、联建帮扶等载体,加强村干部政策理论、农村管理知识的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农村工作能力。坚持“着眼急需、重在管用”的原则,重点培训政治理论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农业实用技术以及管理知识,着重提升的党性意识和服务能力。要求当选为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大学生村官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与辖区内年龄结构相对偏大的村结对子送知识,增强增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进入村“两委”的大学生村官必须参与实质性工作,增加在实际工作中锻炼的机会。主动组织一些座谈、交流以及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锻炼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丰富人生阅历。

  不拘一格用人才。坚持提早谋划、通盘考虑,根据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引导德才兼备的年轻大学生进入村班子,要求镇党委责成支部有计划地给年轻干部压担子、给任务、放权力。在培养过程中,发现条件较成熟、成效较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则按照有关程序选任为村“两委”班子主要领导。目前,通过培养当选的女支书2名,有17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2人当选为村支书,2名当选为村主任,实现了村班子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年龄、学历、能力和女委员比例上升的“一降三升”目标,达到了不拘一格的用人导向。

  严格管理防庸才。落实民主评议制度,对对班子软弱涣散、管理薄弱的村,重点从思想教育入手进行整顿,组织村民代表对村级财务进行审核审查并公布结果,消除村民疑虑,对已不具备任职条件者,杜绝说情,坚决取消进入村干部序列,并按程序及时更新补充。建立动态管理和跟踪考核机制,有重点地对年轻干部进行考察,及时了解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情况实行跟踪管理,把实绩考核、年度考核、跟踪考核、账务公开作为村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对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作风情况等进行评价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