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市创新党组织设置打造“富民”党建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05 15:50

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吉林白城市顺应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办法,创新组织设置方式,优化组织结构,加速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对经济发展的领导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到目前,全市共建立村村、村企、村协、村居等不同形式的联合党组织96个,涵盖38个乡镇、76个村、196个协会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村村联建模式。开展强村、弱村党组织联建工作,强村、弱村党组织书记由一人兼任,实现以强带弱,以富帮穷,共同发展。洮北区平安镇中兴村产业化发展较好,而毗邻的永平、安全等其他4村集体无收入且负债累累,缺少富村裕民的主导产业。5个村组建大中兴联合党总支后,推动了各种资源的统筹,优化了生产要素的组合,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村企联建模式。在村级企业经济实力强、带动能力大的村,推行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一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镇赉县嘎什跟乡二里把村与程记米业公司联合党总支成立后,采取“企业+村级组织+农户”模式,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为农户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统一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培训,统一对稻米进行收储、加工和销售。

  村协联建模式。探索推行“协会建支部、党员带头富、农民增收入”的产业党建工作模式,依托各种专业协会或农民合作组织、生产基地建立党组织,做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扩展到哪里”。大安市两家子镇同权村与大荛子协会建立了联合党总支,村党组织成员与协会党组织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初步构建起以产业关系为纽带,以产业党支部为主体,以村党总支为核心的农村党组织运行新格局。

  村居联建模式。适应新农村建设社区化发展的趋势,以农村新型社区为依托,引导村与村、村与社区联合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与社区建制同步设置、与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大安市安广镇永富村与文化社区地域相邻,他们组建联合党支部后,双方优势互补,实现了党建工作统一开展,党员作用统一发挥,社会事务统一管理,民生实事统一办理的工作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