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区探索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方法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05 15:54

上海青浦区委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的特殊情况和难题,通过探索新方法,创设新载体,丰富新形式,逐一加以破解,取得了明显成效。

  难题一:党员层类不同,教育难统一怎么办?

  破解之道:分类教育法

  上海青浦区按不同的岗位和类别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提出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要求,着重对业主党员加强社会责任教育,要求他们守法经营,支持企业党建工作;要求管理层党员利用双向沟通的优势,反映员工诉求,促进企业和谐;要求一线党员立足本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作贡献;要求流动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增强党性观念,在群众中树立优良形象。

  难题二:党员流动性大,管理较困难怎么办?

  破解之道:积分考核法

  党员严某是上海三维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外派到东北大庆工地的一名员工,在外工作期间他持公司党支部发放的党员活动“积分卡”,参加当地党组织的活动9次,虽离“家”但不离党,仍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这就是青浦区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开展的积分考核法。通过建立党员“积分卡”,对不同层类党员提出不同的考核标准,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和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等情况以分值形式累计于“积分卡”,作为考核依据。党员持积分卡主动参加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并由该党组织盖章确认后以计分值。

  难题三:党员人数少,活动难开展怎么办?

  破解之道:联组活动法

  目前,全区819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半数以上党员数不足5名。青浦区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几个党员人数少的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支部组建成一个“党员大家庭”,进行联组学习、活动,实现资源共享,确保活动正常。每个“党员大家庭”都制定了各自的活动章程,并建立了召集人、定期活动、经费使用等有关制度,各街镇的社区综合党委还派出联络员进行联系指导。自2008年起,“党员大家庭”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从党课教育、学习参观、经验交流、技能比武逐步经营合作、技术交流等方面延伸,“大家庭”式活动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难题四:党员分散,集中活动难怎么办?

  破解之道:网络教育法

  全区262个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支部通过支部网站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网上党校的学习,既适应了部分年轻高学历党员的特点,又有效克服了党员工作繁忙、人员分散等实际问题,成为支部组织生活的一大亮点。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意产业园招商管理型公司,支部所属党员分布在园区内不同的企业,集中活动很难开展。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组织生活,进行热门话题讨论,与其他支部结对共建,开设企业网上党校,加强党小组长等党员骨干和全体党员的教育培养等,既突破了空间上的限制,又可以在时间安排上灵活机动。

  难题五:组织势单力薄,活动效应不显著怎么办?

  破解之道:党群联动法

  自2006年起,区社会工作党委先后与区总工会联合举办了“颂歌抒真情,丹心映党旗”——青浦区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文艺汇演等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奥特莱斯品牌直销广场建立了党团联合学习教育的常态机制,党建团建齐头并进,成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实践证明,青浦区以党建带群建,党组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共同组织活动,扩大了教育范围,放大了活动效应。

  难题六: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积极性不高怎么办?

  破解之道:谈心激励法

  2006年,上海高压容器有限公司因业主的资金担保出现问题,造成企业停工停产,职工群众情绪激动,公司党委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稳定党员骨干的思想情绪,并通过党员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化解了一场企业危机。这就是青浦区为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教育引导党员职工克服“临时”观念和“雇佣”思想,立足企业发展创先争优而开展的谈心激励法。党组织通过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员、党员和群众分别进行定期谈心,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收集对党组织和企业的意见建议,进而改进党组织工作、促进企业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