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会为依托扎实推进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05 15:54

烟台市现有非公企业8094家,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81%。伴随着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商会应运而生。我们注重发挥商会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优势,积极探索依托商会抓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实现了党的建设与非公经济同步发展。

  
一、立足实践转变思路,探索形成依托商会抓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的新模式

  烟台市规模以下非公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有的还寿命短,党建工作难度很大。曾经一度出现过“抓不过来”、“没法抓”的畏难情绪,出现过“不值得抓”、“不想抓”的问题。后来,我们调研发现,芝罘区和蓬莱市充分发挥商会与企业联系紧密、在企业中影响力大的优势,依托商会抓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很有效、很管用。我们及时总结经验,确立了以商会为依托开展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市委制定下发文件,提出目标要求,依托市县工商联普遍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理顺领导体制,完善工作体系,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企业党工委和镇街党(工)委抓商会党组织、商会党组织抓非公企业的工作格局。

  二、力求务实管用,构建依托商会抓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的工作体系

  为抓好商会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层面,我们按照“全面覆盖、班子统配、运行协调,商会富有生命力、党组织富有战斗力”的总体要求,着力构建务实管用的工作体系。一是同步建立商会和商会党组织。会同工商联,用3年时间集中抓了商会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商会211个,其中镇街商会149个,覆盖97%的镇街;商会吸收会员企业5800多家,占全市非公企业的72%。同步建立商会党委96个、党总支115个,隶属镇街党(工)委或县非公企业党工委。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将会员企业党组织划归镇街商会或行业商会党组织管理,并在商会党组织内部设立直属党支部,指导非会员企业开展党的工作。二是统筹选配商会和商会党组织班子。指导商会按照规范的架构和程序推选产生商会负责人,引导素质高、有威望的优秀企业家参选会长、副会长。坚持内选、外聘相结合,配强商会党组织班子。党组织书记选配做到“两优先”,即商会会长、副会长优先,退休党员领导干部优先。同时,为每个商会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通过规定程序兼任商会秘书长。目前,全市76%的商会专职副书记担任过科级以上领导职务。三是建立完善商会和商会党组织运行机制。上级党委统筹解决商会党建工作经费和党务工作者工资,保证党建工作不占用商会人员精力和商会会费,做到依托不依赖。商会党组织建立工作向商会通报、活动与商会沟通、大事协商解决的制度,实现与商会的良性互动。蓬莱市登州街道商会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建民说:“商会党委抓非公企业党建,商会支持,企业认同,确实有优势!”

  三、化商会资源优势为党的组织优势,推动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突破发展

  指导商会党组织找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积极作为。一是抓组建扩覆盖。近5年来,通过商会党组织帮助非公企业发展党员4520名,向企业推荐转入党员3380名,帮助1360家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6.1%。二是抓引导育队伍。指导商会党组织加强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近5年来,商会党组织牵头培训出资人和党组织书记1.9万人次,并普遍建立了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出资人制度,引导出资人增进对党的感情,支持党建工作。许多商会反映,现在申请加入商会的中小企业老板多了,申请成立支部的企业也多了。三是抓协调强保障。指导商会党组织统一调剂党建工作资源,统一组织开展活动,实现“商会搭台、企业共享”。针对中小企业党员活动场所普遍不足的实际,指导镇街建设39处党员活动中心,由商会党组织统筹协调,免费向周边2300多家中小企业开放。四是抓服务促发展。引导商会党组织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的理念,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等难题,通过建立企业合作联盟推动企业抱团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设立会员互助基金,协调大企业担保,帮助1200多家中小企业协调资金16.3亿元;通过商会顾问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800万元。莱州市沙河镇商会党总支针对90多家企业对外销售受阻、内部相互压价的困境,组织企业制定自律章程,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没有一家企业破产。烟台市连峰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英占说:“依托商会党委开展党建工作,能为企业生产经营做更多的事,党建工作的路子越走越宽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