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龙岗社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13 16:19

贵州省修文县龙岗社区按照省、市、县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路,丰富载体,以“四帮四促、万名干部下基层、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党员质量提升、典型引领”等工作为抓手,以实现社区科学发展取得新进展,和谐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群众取得新进步,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为目标,在“服务、管理、凝聚、维稳”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建设。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明确职责。一是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抽调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办事效率高的同志在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二是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发展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推进制度》、《领导干部定期走访贫困党员制度》和《龙岗社区2012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1-6月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并进一步明确相应职责,使此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有序开展。

  强化培训,提升技能,优化服务。一是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重点,利用远程教育,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为民服务技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二是扎实开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主题活动。认真谋划活动方案,突出“以民为本谋新路,强化服务促和谐”这一目标,结合所辖5个党支部特点,明确了“爱心助老”、“亲情助残”、“结对助困”、“关爱儿童”、“一线攻坚”等活动主题,找准每个支部开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活动主题体现特色,组织党员与社区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老人、低保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了80多份“扶贫助残、帮贫济困”联系卡,定期上门照顾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是创新党员实践载体。结合社区党员的特点,按照“做好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以党员个人承诺为基础,组织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卫生服务队、义务巡逻队等,围绕岗位职责和承担的服务项目进行承诺,以“百面旗、牵千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百名党员牵手千户居民)党员关爱服务主题活动为载体,建立完善帮扶机制,多种措施实施救助。通过组织登门入户调查,走访街坊邻里,对社区内的困难家庭挨家挨户进行了登记,建立台账,及时了解和掌握弱势群体的动态信息,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目前,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开展帮扶活动30多人次,帮扶解决实际问题40多个。宾阳居委会党支部主动承担起帮扶重病在身的贫困党员孔繁祥的责任,积极倡导社区党员爱心捐款,累计筹集救助款1000余元,为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创新机制,优化管理,深化改革。一是建立了以龙岗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居委会党支部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共驻共建的城市基层大党建工作格局,形成了“一核多元”的社区组织结构和管理服务体制。二是充分发挥党委主导作用,整合驻区单位力量,共同研究讨论解决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整合区域内的各种资源来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使区域内各项党建工作通盘考虑、统筹谋划、成片推进,提高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创新灵活务实的区域化党组织设置模式,目前正在各小区、楼群院落建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作用,及时收集本小区、院落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推行“社区建党委、楼群建小组”的做法,形成“社区党委-居委会党支部-楼群院落党小组”的“三位一体”区域化党建网络,实现党组织的动态延伸、全面覆盖。

  强化督查,加大宣传,确保实效。一是社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的支部及时进行通报,同时,将督促检查的情况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通过悬挂横幅、书写宣传标语、开辟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宣传专栏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知晓率。三是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社区150余米文化长廊,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向群众宣传党建工作有关知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