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平远南台药业:组织引领促发展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4-13 16:24

广东南台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药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生产和中药研发等于一体的中药企业。该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6月,现有正式党员7名,建党对象3名。近年来,党支部围绕“组织引领创佳绩,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主题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员管理、围绕载体引导、突出典型示范等措施,实现“三凝聚、三满意”(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业主满意、党员满意、群众满意)目标,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公司的销售收入由2008年的26万元增至去年的6000万元,税收由2008年的28万元增至去年的960万元。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发展基础。公司党支部通过规范制度、学习交流、集思广益强化组织保障,协助公司决策运营,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一是规范制度,有效管理。公司党支部高标准、严要求完善健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目标管理与民主评议、党员培训教育等制度。在生产经营中,公司党支部鼓励党员走在前、想在前、干在前,在生产第一线为公司创效益。二是加强交流,提升素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近年来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到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药学院、广东新大地有限公司、富远稀土有限公司、大柘镇河岭村等单位参观学习。全面加强企业与高校、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村之间的学习交流,扩宽工作视野,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党员和业务骨干的综合素质。三是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
党建工作融入、渗透、贯穿到公司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之中,与公司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支部党员集智献策,通过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言”等活动,积极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的决策和科技创新活动,已经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了公司效益与支部建设的“双赢”。

  加强党员管理,拓宽发展空间。公司党支部多措并举,强化对党员的管理。一是积极发展年轻党员,为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公司党支部把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生产一线和青年优秀职工中,通过举办“岗位培训、技术比武”活动,着力把技术业务骨干和生产管理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技术业务尖子和生产管理骨干。今年以来,公司在生产一线、优秀青年中将1名业务能手培养成党员;把1名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把1名党员业务能手培养成企业骨干。二是加强对党员培训教育,丰富支部的组织生活。根据党员的不同岗位,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派送他们参加学习、培训,使党员管理能力、业务、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每年建党节组织党员先后到井冈山、叶剑英纪念馆、红军纪念园等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党的政治生日。通过拓展党建工作领域和空间,使党员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宗旨意识,拓宽了党员视野,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及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三是积极开展关爱党员活动,提升党员的幸福指数。经常过问党员的工作,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党员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使党员、员工感到强烈的归宿感,促进党员、员工积极投入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提升了企业效益。每年“七·一”前夕组织慰问公司党员和业务骨干,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围绕载体引导,构建发展平台。公司党支部通过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构筑发展平台。一是开展以立足岗位比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以每个车间为单位,各车间的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接受员工监督。每季度开展“三星”(质量之星、效益之星、安全之星)评选活动,在全公司各生产车间营造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带动公司员工开展科技攻关。以“继承、创新、团结、进取”,“发展药业,服务健康”为宗旨,朝着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的方向,积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品种,打造独具特色的中药材品牌。近年来,公司研制的灵芝孢子粉、清咽利喉中药代用茶、舒经络除疲劳沐足剂被列为发明专利产品。三是积极配合“扶贫双到”工作,创建“公司+基地+农户+科技”先进生产经营模式,采取无偿或低价向贫困村、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苗、农资、技术指导、订单种植和保价回收产品等形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资金和产品销售等问题;同时公司将经营者、种植户、科研机构有机结合,形成农工贸一体化产业链,推动公司向集约化、产业化、科学化发展。去年,通过帮扶上举镇200多户贫困户种植300亩南药,带动全县12个镇6800多户农户种植仙草等南药1万多亩,产值4600多万元。

  突出典型示范,营造发展氛围。公司党支部围绕“抓典型、树导向”的工作思路,大力抓好典型示范带动,积极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一是突出选树典型。支部结合企业特点,重点选树科技自主创新、扩宽营销渠道、爱岗敬业等先进典型。二是突出评选程序。严格按照党员“五带头”的标准,采取党员和员工推荐、部门负责打分、支部综合评价等方式,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产生各类先进典型推荐对象。三是专辟创先争优党员荣誉栏,在生产区设阳光栏和曝光栏,每周集中一次将党员的表现公示,看党员是否践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典型示范引导,激发党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公司的发展活力得到不断迸发,营造了干事创业、勇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公司创新能力日益增强。近年来,该公司共申报通过专利技术3项,其中,灵芝孢子粉破壁抗氧化技术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被确定为平远县党员创业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医院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全国医药信用等级3A企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