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探索建立“三化一平台”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6-14 11:53

四川省各级党委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过程中,探索建立社会化选聘、职业化培训、规范化管理和有效激励平台,着力破解企业党组织书记选拔难、培养难、管理难等问题。
  2008年以来,四川省委组织部在成都、南充等地深入开展了企业党组织书记“公推直选”试点,提出社会化选拔“三个渠道”:对企业内部有合适人选的,通过组织推荐、党员公推直选产生;对企业内有人选但条件还不成熟的,由上级派有丰富党务经验的党建指导员兼任书记,加强对内部后备人选的培养;对企业没有合适人选的,采取企业申请、发布公告、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竞职演讲、直接选举等程序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近几年来,各地各企业面向机关和国企退休党务干部、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其他有党务工作经历的党员,公开选拔了7590名企业党组织书记。
  四川还强化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分类实践培训。各级党委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了基层党务干部培训体系,针对岗位职业特点,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校等阵地,分类对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两年来各地组织企业党组织书记到沿海发达地区、党建工作好的企业学习考察1200人次,组织1500多名民企党组织书记到国企党务岗位挂职实践锻炼。
  为强化对企业党组织书记的规范管理,2010年以来,四川在成都、南充、广安等地开展试点,大力推行企业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向企业党员的双向承诺、双向述职考核评价办法。每年年初,企业党组织书记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企业实际,在广泛征求党员和企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年度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审定后签定责任书,并在党员大会上作出年度目标承诺。平时,上级党组织可不定期深入企业督查,企业党员可对阶段性目标任务落实情况提出质询。每年年底,企业党组织书记还要向上级党组织作一次年度述职报告,并召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向党员作述职汇报,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最终形成考核结果。
  此外,四川还积极探索建立政治激励、待遇激励和典型激励等平台,增强党组织书记内生动力。近3年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中担任县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的达610多人,有50多人被定向招录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目前全省有90多个县(市、区)推行了企业书记绩效管理,普遍按每人每月100元-500元标准由各级财政发放绩效工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