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的基石——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的调查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 2012-08-31 08:38

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左)与社区老人拉家常。张继涛摄

 社会管理不等于社区管理,但是,社区管理却是社会管理的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市场化给社会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社会化。较之计划经济年代,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居住方式、生存和生产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和“动”,日益成为常态。“单位人”减少,“社会人”增多;“公家店”的人减少,“私家店”的人增多……这都给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

  武汉百步亭社区,是一个占地3.5平方公里、有12万人口的大型社区,从1995年起,由百步亭集团开发建设管理,是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商品房于一体的混合社区。居民“人多嘴杂”、身份多元,管理难度就更大了。但百步亭社区却通过探索创新,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社区党建工作法,不仅有效化解了群众之间的矛盾,更在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创造了和谐向上的社区氛围,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题  记  

                    

  “一好双强”配好社区带头人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百步亭社区建设成为全国“和谐社区”的关键。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说:“社区12万人口,事情千头万绪,但我们有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社会管理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百步亭的经验是:社区工作,方向在党委,关键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吸纳有能力的党员参与社区工作,是打开局面的关键。

  百步亭社区党委下设一个党总支,依托苑区、楼栋建立了13个党支部,580个党小组。怎么选配带头人?首先,要能从千家万户中发现人才、挖掘人才。百步亭社区要求党员入住时登记身份,建立党员联系卡。老党务工作者成了“猎头”眼中的“香饽饽”。

  郭世兰原是新疆某卷烟厂党委书记,退休后决定在百步亭安家养老。社区了解到她是个“老党务”,便上门请她筹建新苑区党支部。她高票当选为温馨苑第一届党支部书记。抱着对百步亭的热情和信赖,她铆足了劲儿工作,赢得了群众的爱戴。

  当然,百步亭选干部,也不是“唯资历论”,而是提出了“奉献+才艺”的选拔标准,坚持“四不看四看”,即不单纯看年龄、身份、文凭、资历,看奉献精神、工作能力、群众基础、文艺才干。

  干部当选之后不是“一劳永逸”的,还要继续学习提高。社区党小组长每年要参加一次轮训,党员每月要参加一次政治学习,还开办“社区大讲堂”、“社区书记论坛”,邀请专家教授讲课,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也要登台亮相,研讨问题、交流经验。

  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当得好不好,每半年还得接受群众现场质询“打分”。百步亭社区每年组织万名居民满意度问卷调查。述职和调查结果作为评价社区干部业绩、评选“十佳”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重要依据。

  “三位一体”增强社区战斗力

  社区里没有隶属关系的部门,如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等,在服务中遇到棘手问题,往往相互推诿。谁来牵头把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百步亭的回答是,只有依靠党组织。

  百步亭实行区域化管理,按居委会区域设立党支部、物业服务处、业委会小组。为避免推诿扯皮,百步亭推行在社区大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即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居委会主任担任“物业服务处”总监,物业服务处经理、业委会小组长担任居委会副主任,每周召开一次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处负责人例会,每月召开一次民主听证会,共同协商处理社区事务,形成“三位一体”管理体制。

  今年夏天,康和苑社区居民发现,苑区景观水系有臭味,影响居民生活。党支部周例会讨论决定,挖泥换水任务由物业承担,居委会组织居民协助,业委会负责督促检查。随即,挖淤泥、清水草、注新水,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在百步亭,“首问责任制”得到了有效落实。居民遇到什么事,都有人负责到底。

  “四项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党组织怎样和群众“打成一片”?关键是服务。

  百步亭把社区党组织工作重心放到“四项服务”上。一是“三必到、五必访”,关爱服务到人头;二是“一站式、零距离”,政府服务到社区;三是“标准化、低收费”,物业服务做精细;四是“重特色、品牌化”,志愿服务送上门。

  百步亭要求社区骨干成员每人联系3至5户居民,居民有突发事情或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家庭、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劳教释放人员、孤寡老人必访。成立社区教育援助会、慈善援助会,“不让一个家庭吃不上饭、一个孩子读不起书”。采取党员结对帮扶、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低价出租商业门店等途径,实现下岗居民再就业。百步亭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协调政府派驻的公安、人社、司法、工商、计生等部门集中办公,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百步亭物业公司坚持“居民永远都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的服务理念,服务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

  经过10年发展建设,百步亭现已拥有2万名注册志愿者、160多支特色服务队,活跃在社区生活的各个方面。“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百步亭的标志之一。以84岁老党员王德云为首的30多名老党员,组成“环保拐杖队”,坚持在社区捡拾垃圾保护环境。由吕新海等9位老人发起的“九哥巡逻队”,常年坚持在苑区巡逻,维护居民安全。阎维娜等退休医生,开办“健康关爱站”,天天排班坐诊。李小海志愿服务队,主动帮助400多位空巢老人采购生活用品。老人们说,志愿者是贴心的依靠。

  “五级负责”健全管理网络

  7月下旬,武汉酷暑难耐。一早,百步亭社区悦秀苑108栋党小组长杨崇明就自掏腰包买来一袋袋新鲜蔬菜和防暑物品,一一送到楼栋几户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杨崇明是百步亭“五级负责”管理网络的“末梢神经”。

  2000年,百步亭社区党委成立时,就将党小组建在楼栋。现在,百步亭已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网格覆盖要求,形成了“五级负责”制,即党委书记负责社区、支部书记负责苑区、支部委员负责片区(楼群)、党小组长负责楼栋、党员负责家庭。

  社区每个楼栋配备由党小组长、楼栋长和卫生委员、治安委员、文体委员、物业房管员“两长四员”的管理小组,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

  70岁的党小组长余洪芝,10年写了9本“民情日记”,记载着她的工作安排和居民信息。楼栋的罗师傅中风后腿脚不便,门前的3步台阶没有扶手,余洪芝就自己动手安装了一个。苑区里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患上了白血病,余洪芝和大家募集了1万多元送到他的手中。

  百步亭社区有6000多名党员,“党员带家庭”的例子举不胜举。欧阳诚是一位远洋轮船长,退休后本想和妻子一起享清福,当楼栋长的妻子罗云英劝他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欧阳诚抱着给妻子帮忙的想法开始照顾楼里的残疾老人,帮来帮去就帮上了“瘾”。他还发挥绘画的特长,承办每月一期的宣传栏,和妻子一起成为了社区五星级志愿者。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几步。”王波说,“社区党委只十几号人,各支部加起来也仅百十号人,但把党小组长率领的‘两长四员’加起来,党组织有几千双眼睛看护着社区,有上万只手为居民服务。”

  “六步议事”推广居民自治

  最近,王波正忙着处理晨练老人“噪音扰民”问题。这个矛盾由来已久,怎么解决?还是靠“六步议事”,组织“正方”、“反方”,法律法规专家,坐下来讨论出个公约才行。

  百步亭“六步议事”规则包括:一是多种渠道“提议题”。二是多方恳谈“出主意”。支部召集相关利害关系人、单位代表及居民代表民主恳谈,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三是议事组织“拟方案”。居民议事会根据初步建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四是张榜公示“开言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五是专家审查“定公约”。聘请法律、社会管理专业人士审查修订的方案。六是居民表决“说了算”。将制定的公约或方案提交居民代表会议审议,经2/3以上代表同意后实施。近年来,通过党组织领导下的“六步议事”,百步亭社区制定了公约20多个,妥善解决了停车难、宠物扰民、乱倒垃圾等棘手问题。

  除了这些日常生活矛盾纠纷,社区里也难免有一些突发事件。为此,社区建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和小分队,坚持“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责任人”的原则,要求确定经办第一责任人一管到底。百步亭社区成立17年来,没发生一起恶性纠纷、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在这里找到了现实的范本。

  “七类活动”为党凝聚民心

  回想10多年来的社区党务工作,王波说:“我的最大成绩,就是把最基层的社区党员、居民发动起来,凝聚在党的周围。”

  在社区凝聚民心靠什么?百步亭的回答是“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百步亭的活动丰富多彩:

  ——红色教育活动。社区成立延安精神研究会和“五老”报告团,常年对居民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组织社区骨干、优秀青少年赴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培训。

  ——网络春晚活动。依托“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联络全国2000多个社区,共同举办“社区网络春晚”,每年有1万多名演员带动百万居民参与,展示各地群众文化,颂中华经典、赞美好生活,收看人数超过2150万人次。

  ——“万家宴”等民俗节庆活动。每年农历新年,组织居民一家端一道菜,一起吃“团年宴”。此外,每逢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社区都举办活动,将“大家庭”的温暖送给所有居民。

  ——群众健身活动。组建了腰鼓队、太极拳队、篮球队等200多支群众健身活动队伍。群众不仅身体好了,精神境界也上层楼。

  ——道德论坛活动。开办道德大讲堂和楼栋道德论坛,每年评选感动百步亭十大人物、十大孝子、十大诚信经营商户、十佳婆媳等,将文明道德之风吹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此外,百步亭还坚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亭台文化活动,每年评选表彰“文明苑区”、“和谐家庭”等。开展诗友会、歌友会、书友会等,让书香墨香充盈整个社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