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基层实际和时代发展河南濮阳构建村支书培训体系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3-03-20 13:02

  濮阳讯,近年来,河南濮阳市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拓宽培训思路和形式,多途径加大基层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力度,形成了一套与基层实际和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培训体系。
  濮阳市加强组织领导,把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放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把大规模轮训农村党员、提升农村党员队伍素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3000名新当选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和47000名50岁以下的农村党员为重点培训对象。改变以往由县(区)或乡(镇)分散培训党员的传统方式,由市委组织部直接办班,每周集中培训1000人。
  科学设置课程,加大培训针对性。抓好以增强党性为重点的党风党纪教育培训。濮阳市在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弘扬“三李精神”(市委把当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连成、全国道德模范李文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全芳的事迹和精神提炼为“吃亏奉献、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创新实干”的濮阳“三李精神”)、“学党章、温誓词、唱吃亏歌”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基本理想信念、基本权利义务、基本组织生活纪律等“三项基本党性教育”;抓好加强社会创新和管理为重点的促进和谐能力的培训。举办社会管理创新等示范培训班12期,培训村党支部书记590人次;抓好以学历教育为主的文化知识素质培训。市县分批对4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大专学历教育,目前,全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超过了50%;抓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点的科学发展能力的培训。以发达地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平台,每年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分批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以“书记带着书记干”的形式,组织村党支部书记跟班学习,搭建起共同提高的能力素质提升平台。
  打破传统形式,增强培训工作灵活性。在新任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中,濮阳市采取“理论讲座+现身教学+组团服务”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在校内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每批每课进行集体“学党章、温誓词、唱吃亏歌”,增强党员意识;把党性教育与“三李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党内规章的同时,让“三李”现身说法,对学员灵活进行党性培养及宗旨教育。市委组织部从市科技局、市教育局等单位抽调专家,组建“科教文卫服务团”,深入乡镇巡回授课达444期次,培训人员28990人次。
  濮阳市以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导向,突出培训实效性。在培训班中定期召开学习成果汇报会,由学员代表汇报学习成果和工作打算,引导学员将学到的新经验和新方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措施。同时,把激励引导作为促进培训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市委每年选拔100名对运用所学推动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的学员,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并表彰为“李连成式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