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较真”的林志梅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3-05-12 00:31
 3月8日,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在发言中提出“预防职务犯罪也是生产力”的观点,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很以为然”的肯定。

  那一刻起,一张原本南京的名片,开始进入国人的视线,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预防工作几乎是她生活的全部

  “我这人性格比较要强,干什么事都想干到最好。”林志梅这样评价自己。今年56岁的林志梅出身普通军人家庭,从检30多年,做过书记员,当过内勤,1996年投身职务犯罪预防,从普通一员成长为预防局长。17年来,凭着她的认真,把看似“边缘化”的预防工作做成了全国品牌。

  也许是小时候的贫苦生活让林志梅对工作倍感珍惜,不论做什么工作她都会全身心投入,对每一件事每个细节都认真对待,有时候甚至到了“较真”的地步。

  南京市检察院“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已经开展了近10年。多年的坚持,使这一活动成为南京市检察机关社会化大预防的崭新载体和平台。如今,在参与“争创”的1300多家单位眼中,“无职务犯罪单位”的奖牌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荣誉之一。在一次评选先进单位活动中,有个基层检察院因为辖区单位说情,稍微放宽了评比条件,林志梅知道后不仅严厉地批评了预防科科长,还把已发到该单位手里的牌子要了回来。她说:“我们为考核定了那么高的评选标准,我们自己决不能先坏了规矩。”

  作为预防部门负责人,预防工作几乎是林志梅生活的全部。

  有一次,在一家基层院获得全国先进检察院的表彰会后,林志梅并没有送上祝福,而是毫不客气地对该院检察长说:“尽管你们院获得了全国先进,可是你们的预防工作,跟你们的整体工作水平不相符合,跟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更是不相符合。”迎头泼来的冷水,让该检察长有点下不来台。但也正是这一瓢冷水,该院预防工作第二年就跃升到全市先进行列。该院与江苏省话剧团联合创作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大型话剧《啊,娘亲》在全市演出,好评如潮。

  南京市所有基层院预防科长中,很多人都“怕”林志梅。一位基层院预防科科长对上任后第一次去见林志梅的情景一直历历在目。“你原来是哪个部门的?你对预防工作熟悉吗?你们区是中心城区,省级机关多、大单位多,预防工作要跟区位优势相匹配,你现在说说你们的预防有什么特点?你后面准备怎么开展工作……”一见面就是一串疾风暴雨一样的问题,问得这个新任科长找不着北。

  “我们的形象就是一种预防”

  林志梅特别在意作为一名“预防人”的形象。她说,作为一名“预防人”,“我们的形象就是一种预防”。

  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成立后,外出宣讲她绝不允许自己的队员在宣讲单位吃一顿饭、收受一分钱的礼品。宣讲团不回到检察院,她也不回家,就在办公室里等。有时,队员们宣讲完以后,要饥肠辘辘地奔波一两个小时才能回检察院食堂吃上饭。起先,一些单位和宣讲队员不理解,“不就是吃顿饭吗?有什么了不起?”林志梅反复告诫大家说,宣讲的目的是“正”人,我们在台上号召大家“清廉自律、洁身自好”,在台下又吃又拿,自己形象都不正,还怎么来“正”人?

  从事预防工作17年来,她与上百个企业打交道,为这些企业上过上千节预防课,但从没拿过一分钱讲课费。

  2011年,南京供电公司开展家属助廉培训活动,活动定在双休日进行。“那次上课从下午3点一直持续到6点,当时天已经很黑,到家肯定要7点多。我们想留她吃饭,她坚决不肯,我们提出给她讲课费,她也坚决不收,到现在想起来我都感到过意不去。”该公司纪委原副书记孙苒说,“这些年来,林志梅多次到公司讲课、检查‘争创’工作,从来没有吃过一顿饭,也从来没有拿过一份礼品。哪怕送份小礼品这样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到了她这儿就成了‘廉洁与否’的大事。”

  林志梅爱人有专车,但她从没有私用过一次。她父母住在郊区,距离她家有两小时车程。每周日,她都会和爱人做上几个拿手菜挤公交车送去。一年冬天,久病初愈的父亲想喝她亲手煲的汤,可要是坐公交,到了汤就凉了。爱人试探问她“要不就坐一回我的车”,被当场拒绝,最后二人捧着高压锅打的去孝敬老人。

  今年1月23日,在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林志梅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从北京开完两会回来后,她说自己今后的议案将立足于预防职务犯罪的立法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中,希望推动侦防一体化、检察建议等纳入人大的监督范畴,让侦防一体化工作更有成效、检察建议更有针对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