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线搭桥报桑梓 ——安仁县返乡能人彭建轶事

文章来源:  时间: 2013-06-17 00:58
今年,省委组织部把安仁县作为“能人返乡”试点。郴州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认真指导。安仁县积极探索创新,整合资源,大力挖掘该县沿海党员能人资源,引导他们回乡任职创业,带领群众致富,服务家乡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成效。从今天起,我们走进安仁,连续推介该县返乡能人的风采。

    邓 明 白培生 刘 亮

    从在国营企业任职,到为私营企业打工,再到自己创办企业当老板,短短10多年时间,彭建经历了太多太多。

    1969年3月,彭建出生于安仁县清溪镇红光村。1993年湘潭大学机械系毕业后,分配到攸县湘东化机厂,当了一名金属材料技术员。因为懂技术,人又勤奋,几年后便提拔为管技术的副厂长,一路可谓顺风顺水。

    然而,受体制和管理的影响,工厂效益不好,有时几个月都发不出工资,彭建的生活捉襟见肘。

    “这样下去总不是个办法!”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他从小舅子手里借了200元路费,南下东莞打工。

    广东真不愧为创业者的天堂。彭建有在大型工厂任职的经历,又有文凭,还精通技术,这样的人才就是“俏手货”。很快,一家港资企业“瞄”上了他,聘任他为管生产的厂长。

    “既然出来了,就要打破原来在国营厂工作的陈旧观念,找机会放手一搏!”彭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为港资企业打工的同时,他潜心研究市场行情,敏锐捕捉商机。

    一年后,彭建利用打工赚来的钱,又东挪西凑,在东莞开办了浩泰五金加工厂,主营模具热处理。自此,彭建迈出了人生事业的第一步。目前在东莞,这家五金加工厂已跻身同行业的佼佼者行列。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2008年底,彭建看到了节能灯具的具大市场潜力,遂进军电子行业,成立了东莞市拓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LED、节能灯具的研发生产,以外贸为主,产品主销欧美市场。

    金融危机爆发后,海外业务急剧下降。彭建积极“转战”国内市场,一是广布网点,目前已在湖南、江西、四川等地设点销售;二是积极开拓电子商务,产品成功打进了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店等。目前,彭建已发展员工100多人,投资总额达1000多万元,公司步入了稳健发展轨道。

    “这个产业的效益怎样?”我们问。

    “我这里干一天,相当于村里一年的产值。其中仅电子商务一块,一天的销售额就达5万多元。”彭建风趣地答道。

    自己的事业发展了,彭建时刻不忘家乡建设。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安仁县驻东莞党工委委员,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添砖加瓦义不容辞。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彭建明白这个道理。去年,他在安仁投资设立了拓闪光电组装销售售后服务部,为自己的产业下一步进入家乡打下了坚实基础。

    “内地的需求很旺盛,届时产业链完善了,条件成熟了,我一定要把工厂总部搬迁回家乡。”彭建坚毅地说。

    彭建不仅自己带头回乡投资,还广泛发动在外创业的安仁人返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牵线搭桥。

    特别是去年5月12日成立东莞市安仁商会后,他已先后组织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联络了数十批客商到安仁县考察。

    彭建常说,安仁的投资环境很好,发展潜力巨大,作为安仁人,就是要做到“仁者安仁,携手共进”,到安仁投资,自己能赚钱,又能带动家乡,何乐而不为呢!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李满华、李波、李侃涧、唐利锋等大批安仁人纷纷返乡,寻求发展项目。

    李满华的康速电子分厂,原来计划在郴州市投资,后来又看中了永兴县,最终在彭建的引导下,他选择了在安仁冠辉工业园投资,目前已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

    今年3月,在安仁县举办的赶分社(神农春分药王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经贸洽谈会上,深圳利丰集团李侃涧、思邦自行车配件(佛山)有限公司肖松林等安仁籍客商回到安仁考察,洽谈项目投资,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