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家乡献力量 ——安仁县返乡能人龙华美轶事

文章来源:  时间: 2013-06-18 00:48
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用在龙华美身上,那是再贴切不过了。

    5月15日,我们来到深圳市福田区,走访安仁籍经济能人、安仁县驻东莞党工委第九支部宣传委员、2010年郴州市十佳杰出青年、深圳市益相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华美,她敏锐的思维、浓厚的家乡情结,让人印象深刻。

    1977年,龙华美出生于安仁县龙市乡玉峰村。

    龙市,原本不叫“龙市”,而曰“益相”。相传早在北宋年间,玉峰岭上建成了一座非常有名的玉峰书院。南宋时,江西庐陵人士周必大慕名游学于此。周必大于绍兴二十一年中进士,二十七年举博学宏词科,官至左丞相,被封为“益国公”。“益国公”退休后不留京都,也不返故里,而是来玉峰书院讲学数载,传播文化,著书立说,为人师表,甚是受人尊敬。为嘉奖周必大,朝廷将玉峰书院方圆十几里地封给他。人们便称此地为“益相垄”,又称“益相里”,简称“益相”。

    龙华美就是在这种知礼节、守规矩、好学问、敢担当的益相文化熏陶下长大的。大学毕业后,她曾在村里任小学教师,2003年,在哥哥的劝说下,她毅然选择下海创业。

    “当时什么也不懂,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学!”龙华美回忆着说道,幸好哥哥“出道”早,有一家建筑公司,于是,他们从小包工头做起,慢慢积累经验。

    安仁人吃得了苦,霸得了蛮。这种个性在龙华美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别看她身材娇小,她可在青藏线上干了3年多哩。原来,龙华美刚到深圳不久,公司就接到建设青藏线的建设工程,她二话没说就去了,修铁路、架桥梁、打涵洞……一直到2006年才下来。

    秉承着“诚信、笃定、包容”的经营理念,龙华美和她的公司在深圳强手如云的竞争中,获得快速发展:2003年8月,成立深圳市玉峰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主营园林绿化、受纳场管理;2009年,公司更名为深圳市益相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业务由单纯的园林绿化,向市政建设、房地产开发扩展。

    绿道网建设、深南大道绿化、麒麟山庄景观改造……近些年来,龙华美主动参与深圳市政建设,在业界声名鹊起。难怪有一次家乡领导去看望她,参观了深南大道后,自豪地说:“深南大道的绿化水平,说是深圳水平,其实就是安仁水平!”

    “玉峰”、“益相龙”……龙华美有着浓厚的家乡情结,她的公司都是以家乡地名来命名。今年3月,她在安仁县启动的总投资1.2亿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也是命名为“益相小区”。

    龙华美常说,自己能有今天,靠家乡的哺育和支持,如果没有家乡,就像断线风筝、无根浮萍。正是在这种情结影响下,她对家乡的公益事业鼎力支持,有求必应。

    村小学到乡里有一截300多米长的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异常难走,2008年她公司拿出资金,对这条路进行了硬化;玉峰村桥边组、坪里组等通组公路硬化,也是她公司出的资金。

    玉峰村小学是龙华美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对这里,她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学校校舍翻新、球场建设有资金缺口,她慷慨解囊。

    去年5月,她公司还投资800万元,在龙市乡启动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添置了健身器材、球场等设施,为全乡的老年人增添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她公司支持家乡建设的资金达到1000万元以上。对此,她总保持低调,她说,做慈善公益事业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她会坚持细水长流,一直做下去。

    “郴州正在全力打造‘森林郴州’,推进‘两城’建设,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加大对家乡的投资!”谈到未来发展,龙华美自信地说,她很关注郴州的发展,今后若有合适的项目,她一定会积极参与,为建设安仁、建设郴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