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扎上的检察长和群众没距离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3-06-18 01:11

  袁广业利用双休日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跟踪了解情况。

  办公室放马扎,绝对是袁广业的“发明”。一年四季,甭管啥时,只要推开老袁的房门,在办公室的某个角落,总能见到三四把或木制或铁制的马扎,静静地立在一旁,不显山,不露水。

  老乡来了,他一定要把客人让在沙发上,自己随手就从某个地方熟练地摸出一把马扎,很自然地坐在了客人对面。紧接着,倒上水,递过去,开始听案说事。

  下乡走访,他也不忘提上马扎。路远的地方随车带一把;路近的地方,自行车后面夹一把。到了地方,马扎一放,人就坐到了群众中。

  担任河南省睢县检察院副检察长8年来,袁广业坐坏的马扎少说得有20把。在马扎上,老袁调解、处理了数百起纠纷和案件,原先要告的不告了,要闹的不闹了。小小马扎,成了他和群众沟通的桥梁。老百姓说,检察长坐马扎,“坐得低了,形象高了”。

  看见案件就想办

  袁广业似乎天生就是吃检察饭的料。见了不公,“腾”地就能冒出正义感。18岁从河南省政法学校毕业参加检察工作至今,他在这行摸爬了31年。

  岁月无情,当年的小袁变成了老袁。头发掉了不少,皱纹爬满眼角,49岁的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显老。但在了解他的人看来,时间的磨砺只是让老袁的外貌变了一些,他的性格、脾气,好像没有发生多大变化。他还是那个直性子,还是那个大嗓门,听到不平事,一激动还能从座椅上站起来。

  2008年底,袁广业接手了一起上级院交办的伤害案:夏邑县医药局职工王某在机构改革中未被定编,其丈夫乔某纠集弟弟对局长申某进行报复。2003年4月16日晚,乔某弟弟潜入申某家中,用砖头击伤申某妻子代某后逃跑。案件侦破后,因双方当事人对鉴定结论存有异议,致使该案久拖不决。申某夫妇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诉,邮寄诉状上万封。

  袁广业一接办这起案件,就不断有人打招呼。省直机关一位有领导职务的干部找到袁广业,说这起案件的发案地都不认定乔家兄弟有罪,希望你不要办错案,引来麻烦。言语不多,但字字让人发冷。老袁也有耿劲儿:“我们会对双方当事人负责的。”经过反复审查,5次鉴定中认定受害人代某“轻伤”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鉴定结论合法。不久,乔氏兄弟被依法提起公诉。

  开庭当天,许多人大代表参加旁听。袁广业出庭支持公诉。尽管乔氏兄弟存在侥幸心理,但在证据面前不得不认罪悔过。申某夫妇接到乔氏兄弟有罪的判决书后放声大哭。5年上访,夫妇俩饱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煎熬,他们等来了公正的判决。

  从检31年,袁广业办理各类案件3000余起,没有发现一起错案。他带领公诉和反渎干警办理了震动豫东的李某涉黑案、杨某贪污案等40余起重大复杂案件;办理了80余起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特别是1999年他担任民行科长期间办理的睢县李楼村村民与县种子公司玉米收购纠纷案,为200余户群众挽回损失8万多元,维护了农民权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当年精品案件。2008年,此案又入选河南省首届民行抗诉十大精品案。此外,他首创的在起诉书中附加被告人照片做法,受到河南省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业务部门的认可。

  看见纠纷就想管

  经年累月在基层,遇到矛盾纠纷的时候特别多,加上本身是个爱操心的命,但凡县里有矛盾、有难事需要做群众工作的时候,老袁一准儿被“点将”冲到第一线。这些年,县城改造、村庄搬迁、产业区调整、涉案调解等若干矛盾纠纷化解中,老袁确实下了不少功夫。

  2002年6月,长岗镇南村两个12岁的孩子在玩耍中模仿武侠打斗,回族徐姓男孩将汉族张姓男孩刺死。张家不干,要求偿命,把尸体抬到了徐家。

  当时正值夏天,酷热难当,尸体不几天就发生腐烂,因离清真寺不远,回族群众就认为张家的行为破坏了他们民族习惯,于是,牵涉到两个民族的家族械斗一触即发。

  袁广业临危受命,带着镇村干部在两家来回说和。这边对张家失子表示极大同情,劝慰他们:回民有回民的习惯,把事闹大不是办法;那边对徐家明确:你毕竟已把人捅死,人家就一个男孩,失子的打击痛不欲生,该赔必须得赔。

  两天三夜,苦口婆心感动了双方。张家同意让步,徐家也表示赔偿。但徐家确实贫困,一时拿不出足够的钱来。袁广业和镇村干部就发动回族群众捐款帮助徐家赔偿。到最后,事情的顺利程度甚至超出他的想像:徐家主动让其子认张父为义父,表示要为张父养老送终,仇家变成了亲家,老袁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类似的矛盾纠纷,仅当副检察长这几年,老袁就至少调解化解了三四百起。是他的他管,不是他的他也管。老袁说,多做点调解化解的工作,社会关系就润滑一点,人人和颜悦色的,比什么都好。

  赵某因家庭矛盾放火烧了父母室内财物,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按说罪有应得。但袁广业在走访中了解到的一些情况,使他觉得有些事的处理可以更人性化一些。

  赵某的妻子患有精神病,孩子年幼,案发后,赵向父母表示了悔恨,得到了父母谅解。袁广业感到,像赵某这种情况,适用缓刑可能社会效果更好。为了让这个家还能维持,袁广业依法提起抗诉,后赵某被改判适用缓刑。

  前不久,袁广业到赵家回访,赵母高兴地对他说,“儿子变化真大,跟以前不一样了,逢年过节还给我们买肉买菜,没有你们,这个家早散了。”

  这些年来,同老袁打过交道的许多群众和他处得都不错。老袁的办公室,他们说来就来,来了也不讲究。老袁忙的时候,他们就落落座,老袁不忙的时候,就和老乡们“喷”两句(当地俗语,聊天意思)。老袁说,这种感觉挺好的。

  看见贫弱就想帮

  睢县是个贫困县,大多数人生活得并不富裕,袁广业也不例外,每月2500元的工资要应付一家人的花销,着实不容易。平时,上了100元的衣服,老袁坚决不买;自己用的手机,也是199元的“便宜货”。记者看了看,确实有点“土”。老袁说,摆那谱干啥,能打电话能发短信就行了,花钱多了纯粹是浪费。

  单看这些,老袁有点“抠”,好歹也是个正科级干部,在县一级那就是个“官”,咋能这么寒酸呢?但许多了解老袁的人说,老袁不“抠”,他不舍得自己花,对别人却很大方。

  早几年汶川地震,一个月内老袁捐款三次,仅特殊党费就捐了2000元,并向灾区学校又捐了2000元的书;西南旱灾、玉树地震,又捐了2000元;舟曲泥石流,再捐2000元。他还给困难当事人送去2000元医药费,资助了4名“春蕾计划”的失学儿童……本来没有多少钱,一个劲儿地往外掏,原来的那点积蓄恐怕早掏干了。老袁说,咱再怎么也比他们强吧,他们遭着难,能帮就帮帮吧。

  说话有时也瞪眼的老袁其实心很软。2007年,长岗镇妇女吴某因迷信捂死丈夫,被判十三年。当时,其子小孟正读高一,爹死娘判刑的家庭变故让他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望着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弟,小孟万念俱灰,欲辍学打工。袁广业得知情况后收养了小孟。

  为了让小孟的母亲能安心改造,也为了让小孟学业不受影响,他多次与县教育局、小孟所在中学协调,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减免了小孟的学杂费,但在校期间的生活费不能免,老袁就承担了这部分费用,一交就是两年,直到孩子读完高中。

  2009年,小孟考上洛阳一所大学,每年学费4000元,不算最高,但对小孟来说无法承受。老袁帮人帮到底,他自己拿出2000元,再向教育局协调资助1000元,向院党组报告后在全院干警中捐款1000元,凑够了小孟的学费。

  这些年,袁广业先后与50多户困难群众结为帮扶对子,平时抽空看望不算,每到中秋、春节这些传统节日,他总要带上儿子,把自家置办的肉、油、菜分一半送到特困户家中。2009年,袁广业在“大走访”活动中得知涧岗乡韩吉营村村民韩国起高位截瘫,妻子弃家出走,双亲年迈,家徒四壁,老袁花1000元为韩国起买了一辆轮椅。工作顺道时就过去看看韩国起,太忙了去不了就托人给他带点药,小麦收购时又给韩国起支付了几百元的耕种费。现在,韩国起一见老袁就流泪,抓住手就不放开。

  看见活就想干

  老袁是个闲不住的人,办案、下乡、调解纠纷,睁开眼睛就像上满了发条。

  早些年,他在长岗镇挂职副镇长,后挂职副书记,前后五年零三个月,一天也没闲着。

  70岁的孤寡老人张青美因地块零散无法机收,袁广业和包村干部用镰刀将麦子割好,一车一车拉到场里,打好晒干后送到老人屋里,一干就是5年。

  2003年,长岗镇遭遇十年一遇水灾,老袁领着李庙村群众挖沟排水生产自救。他第一个跳进积水中,脚被划伤鲜血直流。老袁忍痛与群众奋战一夜,开挖出一条3里长的水沟,将村内积水全部排出。

  在睢县检察院,从班子同事、中层干部到普通干警,以至传达室门卫,对袁广业几乎都有一句简洁的评价:老袁这人不一般!他能把自己的真情实意在最需要的时候献给最需要的人。许多人不屑一顾的小事,他干得津津有味,不厌其烦。

  每天早起,别人跑步锻炼,老袁拿个扫帚打扫检察院门前的一片卫生。他把干活当锻炼,也不觉得丑,还有自己的“理论”: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看着不是舒心吗?

  睢县县城有片水面非常好,几千亩,很壮观,遗憾的是每年都要发生几起溺亡事故。老袁游泳技术不错,就报名参加水上义务救援队,先后与队员们一同打捞落水群众几十人。前年,他还救起过一名落水的大学生。

  睢县检察院检察长赵维冠说,老袁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要做事、做好事。他特别热心,谁家有事,知道了总要帮忙。一个人做一两天好事并不难,做十天半月好事也不难,难的是他能长期地为他人着想,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他是肾癌病人,曾经动过大手术,但是,他在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的那种“活蹦乱跳”的精神劲儿,确实让人佩服。

  记者看了老袁的刀口,左腹肋处一条20多公分长的手术疤痕至今清晰可见,这是2010年左肾切除时留下的永久“纪念”。

  许多人不知道,老袁在那段时间里经历了怎样的痛苦。手术13天后他就出院了。医院要他休养半年,但从北京回到睢县仅7天,他就捂着肚子上班了。

  手术后,老袁学会了自己打针。一天一次的抗癌针打了半年多,针针都是皮下注射,疼得要命。之后,每两月打一针,连打三年,直到今年才停止。

  许多人劝老袁不要太累了,毕竟大伤过元气。他说啥?让我在家呆着我也呆不住,到了办公室才踏实。每天上着班就不想病了,注意力一分散,对我身体也有帮助。我感觉,上班比吃药的效果还要好。

  袁广业先后被河南省检察院荣记一等功,被评为“河南省十佳政法干警”、“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他还获得“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多项殊荣。目前,河南省检察院作出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向袁广业学习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