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 西子湖畔好军医(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3-06-18 01:11

  王静(右一)带领医疗小分队为驻地群众进行义诊。

  

  3月上旬,西子湖畔拂堤的杨柳,刚刚又吐出了新绿。

  来自浙江省象山县年近七旬的吴兰芬从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第117医院出院了。家人惊喜地发现,老人因患糖尿病溃烂得不成人形的双脚,已经神奇般愈合。老人喜极而泣。两个多月前,她经人介绍,慕名找到第117医院求医,起初还有点将信将疑。3个多月的接触,老人笃信不移:“王主任真的是一个可以托付生命的好医生!”

  病人口口相传的好医生,是第117医院血液内分泌科主任王静。她先后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去年她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王静说,患者的健康及会心的微笑,是她最大的荣誉。

  白血病战士的“兵妈妈”

  “赵伟骨髓移植手术成功啦!”前不久,王静听闻患白血病的某旅战士赵伟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做骨髓移植手术成功的消息,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赵伟刚患白血病住院时,时常哭,动不动就发脾气。一天,王静看到赵伟拿着女儿照片,边看边流泪,心里一下子明白了,便主动与赵伟拉起了家常。

  “网上有人说白血病遗传概率大,我不幸得了这个病,可孩子刚满周岁啊!”赵伟说出了他的疑惑和担忧。

  “要相信科学。”王静运用专业的知识,拨开了赵伟心头的担忧,从此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赵伟是幸运的。1995年担任血液内分泌科主任至今,王静先后救治过85位白血病战士,仅有5人成功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重新催开生命之花。

  狰狞的血魔总是让人闻之色变,多少鲜活的生命在它面前黯淡无光。好在,命运之门关闭时留下了一条缝隙,让人仍能看到一线光明,这便是骨髓移植。

  王静的努力目标就是冲着那一条微弱的缝隙去的,她要挤开那扇门,把白血病战士送到大医院骨髓移植的手术台上去!

  “兵妈妈”,是白血病战士对王静发自心底的感恩,也是对精心呵护生命之花的天使最美的呼唤。

  85个白血病战士被“兵妈妈”救护着、关爱着、惦念着,不管是已经不幸离世,还是战胜病魔健康地活在人间,这一番由“兵妈妈”陪伴的生死战斗,他们没留下遗憾。

  勇于担当的“拼命三郎”

  今年3月1日,王静接诊过的患者尤莉莉,带着男友满面春风地来到第117医院血液内分泌科,将一袋袋的订婚喜糖塞到了医生护士手中,大红的结婚请柬在王静手中显得格外喜庆。

  2006年6月的一个上午,王静第一次见到了尤莉莉。当时莉莉已年满18岁,但身高只有1.32米,看上去像个10岁的小孩。

  经问诊检查,王静的眉头拧成了“一团麻”。莉莉患的是一种叫肝糖原累积症的先天性疾病,因肝脏缺少酶,食物无法正常消化,导致血脂高、血糖低,阻碍了正常发育。尤莉莉去过北京、上海不少大医院求医,医生都是一句话:这病没得治,回家养着。

  详细检查后,王静发现莉莉的体内还能产生少量的葡萄糖分解酶,她的骨骼还没有完全闭合。

  王静反复钻研得出结论:生的玉米淀粉可以缓解这个疾病!一年后,当尤莉莉再到医院复查时,身高已经长到了1.46米,身体开始正常发育,各类指标平稳。如今,莉莉已经长高到1.49米,她感激地对王静说:“谢谢你让我脱去了童装,找到了幸福的另一半!”

  王静说,收治一个病人就担起一份责任,救治一个病人就为他一生着想,诊治一个病人就关心他一辈子。

  一万多个电话号码背后的“爱心天使”

  杨菊芳是临安市的一位普通的农妇,不幸得了难以根治的Ⅰ型糖尿病,“当时就想自杀死了算了。”杨菊芳说,当时几乎是被家人强拽着来到第117医院找到王静的。

  经过半个月的对症治疗,杨菊芳的小腿不疼了,她第一反应是“这个医生神了”。

  出院时,王静再三叮嘱杨菊芳,一定要按时打针吃药,不能马虎,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她。从此,一位军医与一位患病农妇建立起热线联系。

  王静的通讯录上记载着一万多个电话号码。而这些号码的主人都和王静非亲非故,他们只是她诊治过的病人。她要求每个主管医生都对自己负责的出院病人进行电话回访。王静还建立起短信平台,把病人的手机号码输进去,定时向病人群发信息。

  血液内分泌科接诊的病人大都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不少经济拮据的家庭难以为继。为此,王静专门成立了病友会让他们自觉自愿结对子,帮助生活困难的病友。

  在王静的组织下,7名被截肢的糖尿病患者重新谋到了职业,重燃了生活信心;8位因病致贫、经济拮据而辍学的孩子重返课堂,家庭又有了读书声和欢笑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