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仔到投资商 ——安仁县返乡能人陈达轶事

文章来源:  时间: 2013-06-19 00:25
在安仁,陈达绝对是个名人。随着引资、办厂、助学“三件大好事”在安仁县顺利实施,他的名字传遍了安仁的每个角落。

    1971年6月,陈达出生于安仁县禾市乡新渡村垅里组。1992年大学毕业后,在广西桂林一所中学当初中老师,每月工资200元。

    当时,沿海地区的经济率先发展,不少人到广东“淘金”,都发了财,用上了手机、摩托车。

    陈达也有个梦想:要是能买个手机,买台摩托车就好了,走上街头一定很神气。可是,单凭每个月200来块钱的工资,要添置这些“奢侈”物件,那还不是“天方夜谭”。

    1995年上半年,拗不过心中对梦想的追求,陈达决定辞职下海,到广东去发展。

    踏入广东的第一站,陈达便来到东莞大华商业广场,应聘当上了物料主管。当时这家商场的规模在东莞排第二。为了做好开业促销,陈达等一帮人想方设法,从策划,到布台,再到实施,不辞劳苦,全程参与,打理得有条不紊,取得了圆满成功。

    事后,商场老板由衷地说,请了这么多人干活,就数陈达最聪明!

    在大华干了两年,陈达像海绵一样,不断吸取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为他日后成功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回忆起这段经历,陈达也感慨万千:学到了东西,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

    1997年4月13日,是改变陈达一生命运的日子。大华商业公司步入正轨后,因柜台都出租了出去,再不需要这么多人,当时跟他一起上班的人,大多去了大华集团其他产业发展。公司老板也想留下陈达,但陈达想到外面碰碰运气。

    这天,恰好是台资企业——台达电子招工。在招工现场,陈达排了半天队才报上名。幸运的是,他成为了当时公司录取的3名男工之一。

    进入台达,陈达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仔,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来,晚上10点半才下班。他当时在物料组,搬运、发料等什么重活、粗活都干。

    “那个工作真的苦,但为了老婆孩子,我忍了!”陈达说。

    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2000年,公司领导层见陈达工作负责,业绩突出,将陈达提拔为高管。从此,陈达的人生迎来了重大转折。

    在打工的同时,陈达没有闲着,他敏锐捕捉商机,寻找机会。1998年6月,他先后创办了天达包装有限公司、东莞顺达货运有限公司,成为台达的配套企业。2005年,他成立了天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台达投资到哪里,我的配套企业就开到哪里!”之后,他又先后到芜湖、吴江、郴州等地设立公司,专门为台达电子做配套。

    几年下来,陈达的事业获得了巨大成功,也积累了可观的财富。2005年,在安仁县委驻东莞党工委的培养下,陈达任东莞党工委第四支部书记,随后又调整为第一支部(回乡创业支部)书记。2007年,推荐他任安仁县第七届政协委员,并积极引导他发挥优势,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

    “我做梦都想让家乡富起来!”在这件事情上,有着强烈家乡情结的陈达没有丝毫犹豫,他说,家乡太穷了,自己的家乡如果都不去投资建设,依靠谁去建设呢?

    2011年4月,台达电子打算扩厂,陈达带着公司领导层到安仁县考察,并成功促进项目落地。如今安仁台达项目已顺利投产,县里300多名农民工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

    同年9月,他投资6000万元,在安仁县工业园区购地40多亩,创办安达有限公司,预计2014年投入生产后,可安排1000人就业,年产生税收1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陈达关心家乡的公益事业,从2012年起,他计划每年投入5万元“教育基金”,连续10年帮助县里的贫困学生。

    “我就是要在这里大办企业,大上项目,通过这些企业和项目,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到安仁来!”透过陈达朴实的话语,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