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圣:春风化雨解民忧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3-06-26 02:23
 有人说他“痴”,因为他30年来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从没挪动过,总是在“原地踏步”;有人说他“专”,因为他30年来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做得有声有色。30年来他坚守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恪守“一心为民解忧难”的准则,化解千家纷争,被群众称作“乡村判官”。他就是江西省芦溪县宣风镇副镇长、法律服务所所长、首席人民调解员杨斌圣。

  1983年,杨斌圣从部队退伍到宣风镇担任镇司法助理员。“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邻里的纠纷,处理不当就会变成影响和谐稳定的大事。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担当,让杨斌圣领悟到“带着感情去做事,你才不会烦。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最需要耐得住寂寞,而不要去想升官发财。”30年来,他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宣风镇有一户甘姓人家,有6个儿子,老四和老五因分家反目成仇,经常吵闹。一天,盛怒之下的老五在老四的家门口挖了一口粪窖,左邻右舍怎么劝都没用,眼看兄弟俩就要打“生死架”。获知消息的杨斌圣急匆匆赶到现场,拉住兄弟俩的手说:“都坐下来,亲兄弟动手动脚像什么话!”弄清楚事情原委后,杨斌圣语重心长地说:“有问题大家可以坐下来谈,自家兄弟为点家产闹得个四分五裂,被乡亲们背后戳脊梁骨,值吗?”通宵劝说后,在杨斌圣主持下,甘氏兄弟将宅基地、财产等进行了再次分配,均无异议。

  人民调解不是简单的息事宁人,需要高超的技巧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宣风镇竹垣村与宜春市西村镇庶桑村由于属地不同,两个村为了一片河沙开采结下了很深的积怨。两个村曾因争河沙起了纷争,各自纠集了几百人要“比个高低”。得知消息后杨斌圣带着同事一路小跑赶到现场。凭多年的调解经验,杨斌圣最终让甘某放下了棍子。平息事态后,杨斌圣趁热打铁,把双方代表请到一起进行调解。最后,双方一致同意杨斌圣提出的搁置争议、互不采沙、共同维护的处理办法。事后有人问杨斌圣,你当时害怕吗?他说:“那场面怎么能不怕呢?可我做的就是调解工作,我没有退路。”

  30年来,杨斌圣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00余件,有效遏制和处理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300余件,防止民转刑案件200余起,为外出农民工维权挽回经济损失累计3600余万元。

  2011年3月,杨斌圣诊断为“右肺癌”,两次进医院化疗,但他仍然坚持工作。他的手机始终24小时开机,他说:“群众已经习惯有事找我,所里找不到就到家里,白天找不到就晚上上门。看到他们平平安安,我才能安心。”自患病以来,杨斌圣协调处理矛盾纠纷不下400件。

  在调解工作中,杨斌圣给自己制定了“不坐卧铺、不住宾馆、不下馆子、不收报酬、不打的、不抽烟、不喝酒”的“七不原则”,并严格遵守“不私立章法、不徇私舞弊、不接受吃请、不收受礼物、不铺张浪费、不泄露隐私、不计较报酬”的“七不”工作纪律。杨斌圣说:“只有自己站正了、站直了、站平了,调解起来才能正、才能直、才能平。”

  杨斌圣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他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我为和谐作贡献”人民调解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40余项荣誉。

  宣风镇2009年设立了江西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杨斌圣群众工作室”,目前,芦溪县已在县、乡(镇)、村(社区)3级建立了“斌圣群众工作室”160个,“杨斌圣群众工作室”成为当地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器”,融洽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