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支书的“四个一”

文章来源:  时间: 2013-06-27 00:29

    在长沙市雨花区,提起“老板村” ——洞井铺街道洞井铺村,几乎无人不知。而比那些从村里走出去并在长沙商界声名远播的人物更有名的,却是村支书鲁云茂和他的故事。

    一次恋爱改变一生轨迹

    采访鲁云茂要“堵”与“截”,因为身为“小巷总理”的他,成天奔走于村民的家里,其忙碌程度,较之那些“大人物”不遑多让。好不容易“逮”住他,却发现“逮”住的是一团英气——已经51岁的他,腰板挺直,健步如飞。一询问,才知他果然是行伍出身。

    33年前,18岁的桃源小伙鲁云茂应征入伍,服役于当时的湖南省武警总队一支队。他所在的班组,驻扎在省路桥公司的一个小院内。不知不觉中,高大帅气且不失沉稳的鲁云茂,被一双美丽的眼睛“锁”住了。姑娘是洞井铺人,父母均为路桥公司的职工。不过,那时候的他们,仅仅局限于擦肩而过时的点头微笑。

    1985年,鲁云茂复员,回了家乡桃源。原本打算在家乡大展手脚的他,终究架不住长沙姑娘火热的爱情召唤,一年后,他到洞井村当了“上门女婿”。

    “要说一次恋爱改变了我的一辈子,我承认。”说到这个话题,51岁的鲁云茂有些腼腆。

    一次选举打开一扇窗口

    刚来洞井铺村的鲁云茂,在村民心中并没人多看一眼。后来他担任村里的电工,人们才逐渐注意到这个风雨无阻、尽职尽责的小鲁。

    “他做电工那会儿,只要是村里用电的事,无论早晚,不管天晴下雨,随喊随到。”老支书吴根生回忆起当时的“电工茂伢子”,记忆犹新。

    办事认真,腿脚勤快,换来了村民对这个“外来户”的认可。1992年,在村民大会上,年轻的鲁云茂出人意料地当选村、支两委委员。二年后,资历不深的他,高票当选支部书记。

    “第一次选举,给了我一个真正融入洞井村的机会,也给了我为村民服务的平台。”谈及过往,鲁云茂至今感慨不已。

    一次尴尬促成一个决心

    “外来户”当上村支书,在当时的雨花区,算是条新闻。

    虽说是大家选上的,但并不代表人人服气。这种“不服气”,在鲁云茂作为村支书召开的第一次村组干部会议上就体现出来。

    那一次会上,有一个村民小组长带着组里的其他几名干部姗姗来迟。鲁云茂不免有些不满,小组长干脆带上组里的干部准备离开。鲁云茂见此情形,便用“桃源长沙话”出言制止。孰料小组长回过头来就将他的军:“你刚才说什么?我没听懂!”话语里浓烈的排外情绪,让鲁云茂当场尴尬不已。

    于是鲁云茂暗下决心:我既然做了支书,就不仅要学好长沙话,更要把村里的事办好办扎实,也好让人无刺可挑。

    掐指算来,自1995年开始,鲁云茂任支书已近30年,这些年里,在村、支两委的带领和村民自身的努力下,伴随着长沙城镇化的进程,洞井铺村经历了一个从典型的城郊农村——城中村——城市社区的完整嬗变过程。如今的洞井铺村,矗立的高楼取代了起伏的稻田,宽阔的马路覆盖了扭曲的田埂,富足的生活开始不断催生村民们关于“幸福”的憧憬……

    一丝“骄傲”背后的一点担忧

    洞井铺村,有三个居民小区,其中第二、第三小区,因为在兴建当初,村、支两委超前规划,大胆实施村里与开发商协商共建的策略,早已成为当地极其养眼的“居家乐园”。而第一小区则因为种种原因,至今还未实现提质改造,这也成为鲁云茂的一块心病。

    “改造当然是迟早的事。就算这样,我觉得洞井铺村要走的路还很长。”在他的眼里,村民变成市民后,首当其冲的,便是素质的提升。“政策让我们富起来,不是让大家从此游手好闲。”公共设施的完善,公益事业的发展,精神生活的跟进,等等问题,常常折磨着鲁云茂。

    “告诉你一件高兴的事吧。不久前,村里号召大家为一个6岁聋哑贫困儿童捐助手术费,短短几天时间,村里人就凑了15万。”

    说到这,鲁云茂的眼里,释放出炽热的光芒。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