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当前农村党建“瓶颈”的几点思考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3-13 13:07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有力推动,党员队伍管理逐渐规范有序,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但在工作实践中,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仍然存在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流动党员管理脱节、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变形为“扶贫帮困”资金“输血”等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对此,笔者有如下思考和建议:

思考之一:限定名额,解决农村优秀年轻人入党“淤塞”不畅。目前,农村党支部党员老化现象比较普遍,导致党支部缺乏战斗力、号召力。建议对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进行强制性的名额限定:凡农村党支部45岁以下党员达不到30%的,每年必须发展1-2个年轻党员。将其纳入基层党组织考核的一个硬性指标。否则,农村党组织书记因为担心威胁其位子,不会把那些带富能力强、农村企业合作社负责人、事业有成的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吸收入党。要探索党员队伍结构预警和党员发展问责机制,建立农村党员“多人培养、定期发展、量化考核、责任追究”的运行模式。

思考之二:跟踪管理,解决流动党员“脱群”问题。要把流动党员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党员信息化管理、“两新”党建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搭建流动党员管理平台,设立以服务流动党员、保障党员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为目的功能性党组织,并在人员流动密集区设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站、流动党员窗口等,方便党员登记和流动。同时,要与用人招工企业建立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党员流入情况,确保党员快速找到组织,正常参加组织生活。

思考之三:积分管理,发挥无职党员“双带”作用要利用各类培训平台和资源,组织无职党员开展种养殖、市场营销、管理、创业、金融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双带”能力。要根据无职党员的技能特长和产业专长,组成各类技能小组或产业小组,并从中择优推选或聘请为协会会长、产业小组长,让党员无职变“有职”,有职变有为,带动困难群众脱贫、带领村民致富。年底,统筹党员积分和星级管理工作,对职党员发挥“双带”作用实行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并组织开展无职党员履职情况公开述职和民主评议。对“双带”作用特别明显的无职党员,要纳入村级干部后备、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重点培养。

思考之四:、对焦帮扶,补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短板”要精准评判。建立可量化、操作性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评判标准,实事求是,不定比例,不分指标。要精准施策。在整顿期限方面,与村党组织届期同步,3年为宜。在整顿力量方面,以乡镇党委为主体,从县直单位择优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脱产开展工作,一任3年,培养一批“沈浩”式的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要精准奖惩。每年要进行量化评分检查考核,列为年终嘉奖记功的范围。整顿期满,县委组成工作组到村逐一开展综合评价,同时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民主评议。对成绩突出、特别优秀的“第一书记”,予以提拔重用;对整顿效果明显的村党组织书记,予以通报表彰;对整顿成效差的村党组织书记,予以免职,或者不予继续提名。(衡南县委组织部  谢文建、丁 平、王俊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