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与会者热烈反响励志勤学筑信念 德法兼修育人才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7-05-06 08:18

  法治,奠定国家善治的基石;青年,铸就中华民族的未来。

  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同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和首都法学专家、法治工作者代表、高校负责同志座谈。

  谈青年修为成长,语重心长;话法治人才培养,殷殷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座谈会与会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重托转化成前进路上的强大动力,扎实提高自身学识水平与道德修养,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坚定信念 立德树人

  “我是第三个发言的,座谈会很轻松,不时有掌声。”回想起两天前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交流的场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四年级学生潘辉历历在目,“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对青年法律人才的几点要求,这些要求很有针对性。”

  目标愈高,志向就愈可贵。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青年学子,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树立高远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即将本科毕业的潘辉计划继续攻读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对于毕业后的工作方向也有自己的打算,“我觉得不一定非留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对优秀法律人才的需求更迫切,我希望能到那里去发挥才干。”

  立德树人,高校责任重大。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表示,将结合高校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立志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求大名、图大利,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中心环节,使青年人才树立坚定的法治意识和法律信仰,是立德树人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在法律精神的培养方面,我们将承担起为广大知识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把法治意识和法律精神贯彻到高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之中,努力培养全面依法治国所需要的具有丰富法学知识和良好法学修养的各类人才。

  勤学向善 宠辱不惊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真善美”“成为高尚的人”的要求,深深铭刻在与会青年心中。

  在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杨奕看来,“真善美”三个字,字字掷地有声,“今后,我们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知真理、说真话、做真事,做善人、树善心、行善行,气质美、心灵美、信念美,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谆谆教诲,句句箴言,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为与会青年指明了修身治学的路径。

  “现在的青年人多少都会有些‘玻璃心’,包括我自己也是。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开始反思自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四年级学生魏若竹说,“以前打比赛没拿到一等奖,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看来,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不是坏事,反而是增加人生阅历、帮助我们养成宠辱不惊心态的良好契机。”

  “作为青年人,我将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成长中经历的事情,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然后用更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未来的生活。”魏若竹说。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身是抗日军政大学的一部分,身上有不可磨灭的红色基因。北外学子更应该孜孜不倦地学习,勇于实践创新,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素质。

  明法厚德 维护正义

  “总书记提出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这就要求我们培养出的法治人才不仅要掌握高水平的法学专业知识,而且要有高尚的品德。”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法学院教授王利明说。

  他表示,在未来培养法治人才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不仅要注重专业技能,也要强化道德教育,提升法治人才的人文素养。

  在年逾八旬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著名法学家张晋藩看来,学校应重点引导法治人才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观。学习法学,首先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法学,要以中国为主,把知识转化为建设法治中国的力量。

  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据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介绍,目前学校已确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构建崭新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模式,优化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模式等,集全校之力,努力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在高校师生深入研讨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理论体系建设的同时,法治工作者也在思考如何在司法实践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起高素质的法治工作者队伍。

  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看来,法官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实践者,要通过每一个个案的公正审判,向老百姓传递公平正义的信念。她表示,将与同事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做起,从与当事人的每一次接触做起,在司法实践中,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法治中国的建设者。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崔静、丁小溪、白瀛、魏梦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