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引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5年来共引进300多万人次外国高层次人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08-01 09:23

中国组织人事报北京讯 (记者 吴叶柳)7月2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2017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记者获悉,2012年以来,我国共引进300多万人次外国高层次人才。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引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完善外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外国高层次专家智库初显成效。出台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等政策,实施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等引才项目,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万人。

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分系列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研究制定各职称系列改革意见和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回国资助项目。

卢爱红还透露,五年来,中国特色的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2012年以来,全国共录用公务员95万人左右,公开遴选省级以上机关工作人员2万人,有效改善了公务员队伍结构。同时,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入了法治化的新阶段。出台了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 

下一步,人社部将研究制定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意见,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修改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规定、竞聘上岗规定和特设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

对群众关注的人社领域信息化问题,卢爱红介绍,近年来,各地各级人社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去年,人社部下发了《“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下一步,人社部将坚持统一建设,发挥整体效能,推进数据资源共享;试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式功能;加强互相学习交流,推动人社领域信息化创新,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