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一次干部教育培训的“创新之旅”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09-01 10:16:08
  一次干部教育培训的“创新之旅”

  ——记陕西铜川王益区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用最新理论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工作,8月14日至25日,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全区386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从培训内容、培训方式方法、管理制度、考核与评估、师资及课程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区委高度重视。区委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培训班,区委书记姜文宏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亲自到会参加开班仪式,又亲自上讲台为大家授课作动员。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蒙同志亲自主持开班仪式。培训期间,区委副书记党莉同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战杰同志,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升同志带头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讲课”制度,精心准备课件,登台授课做辅导。区上各种会议的举办,区领导亲自进行协调,保证了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组织严谨有力。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在专题研讨班的前期筹备及组织保障工作中注入了大量心血,多次就培训方案联系沟通。培训前期组建培训工作机构,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升同志担任组长,并设有1名副组长、2名机构成员、10名班委会成员及6名工作人员,保障培训任务高质量完成。建立学员结业评估制度,将学员出勤率、知识测试成绩、培训心得纳入评估内容,评定结果作为考核、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教学课程安排和活动组织上细致入微,各个环节衔接紧密,使得培训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三是内容丰富多彩。本次培训聚焦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解读的主题,既有王彦军、王富平、陈建宏等省市著名专家教授的专业解读,又有孙致远、刘峰等省市专家讲师关于安全知识、依法行政方面的知识讲座,还有区级领导关于农村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独特讲解,另外还设有红色军台岭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很接地气。
  四是方式灵活新颖。这次培训首次实现了培训方式“五个突破”。一是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通过“看、走、宣、听、唱”五环解学,让学员重温军台岭战斗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全区重大课题探索发现探究式教学。精心挑选五个全区重大工作的探究课题,组织学员探索发现,并展示成果撰写报告,大大提升了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三是学员登台结课。安排学员对每次授课内容做小结并浅谈所思所悟,以听课者视角扩大授课效果。四是授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印发测评表对所有授课老师讲课情况进行全面测评,发现问题,改进教学。五是学员学习质量评估。每期培训结束都组织开展知识测试,全面测评学员对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成绩计入个人学习培训档案。培训方式“五突破”,有效提高了培训质量和吸引力,得到了学员的普遍叫好。
  五是培训成效明显。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对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提高了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通过红色军台岭党性教育,汲取了坚定理想信念、心系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力量,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通过聆听党风廉政专题辅导,使学员从优秀家风家训中吸取廉洁从政的力量,绷紧了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另外还收获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农村工作的本领及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