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三挂”模式帮促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升级

文章来源: 江苏先锋网  时间: 2017-08-30 09:23:54

  去年以来,东台市通过采取“领导挂、部门挂、强村挂”的“三挂”模式,循环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有效促进了全市排查出的38个村党组织转化升级,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分层实施领导挂钩。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部门领导挂钩指导、镇区领导挂钩协调”的“层级化”工作体系。设立市领导基层联系点,全市27名市领导每人挂钩联系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督促整改工作落实。选派38名市直部门领导干部挂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签定挂钩协议,指导班子建设,谋划发展思路,帮助化解债务。18个镇(区)主要领导每人挂钩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每旬至少安排1天到挂钩村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实情,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分类实施部门挂钩。按照“分类帮带、注重实效”的原则,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开展“差异化”挂钩活动。明确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等政法部门,与7个班子不够团结、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较差、信访纠纷集中的村结对;组织、宣传、党校、妇联、团市委等党群部门,与4个班子战斗力不够强、带头人思想较保守、党员队伍管理混乱、党组织机制不够健全的村结对;发改、经信、建设、水务、交通、农委等经济和涉农部门,与27个经济基础薄弱、集体债务较重、发展后劲不足的村结对。通过组建工作服务队、定期开展“四送一帮”活动(送资金、送项目、送技艺、送人才,帮扶特困户)等,“点对点”帮困,“实打实”解难。 

  三是分项实施强村挂钩。遴选38个村级班子团结和谐、集体经济发展强劲、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强村党组织,“一对一”结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从“人员帮培、制度帮建、产业帮带”3个方面实施分项帮带。在“人员帮培”上,先进党组织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互派人员挂职,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开拓视野、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在“制度帮建”上,由先进党组织负责传授党务管理、村务管理、社会管理、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帮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在“产业帮带”上,先进党组织通过采取产业辐射带动、帮培致富能手、资金技术支持等方式,帮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 

  去年,在该市开展的侵害农民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排查筛选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相关问题29条,并对4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13名涉案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