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带来校园新气象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7-09-25 15:27

  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郭正刚老师看来,戴着党徽上岗,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鞭策。党徽在胸,提醒他时刻注重言行举止,让课堂上的思政工作春风化雨般深入青年学子的内心。

  “学校党委始终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强化院(系)级中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强基础、抓关键、促创新,切实保障党支部发挥主心骨作用。”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介绍,2017年,学校统筹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和“干部作风、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强基础:优化支部设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学生小晨而言,想在大学期间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真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与培养对象对话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考察学生是否符合党员标准,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石兆俊说。

  “严把大学生入党关、健全学生支部组织生活、抓好学生党建,就是在打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袁占亭说,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最基层的党组织,可以说与广大青年学生的联系最密切、影响最直接。

  今年4月,兰州大学在42个中层党组织均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院系设置起师生联合党支部,将“三会一课”制度与课题攻关融合,80个党员活动室的使用频率明显提高。学校还在不断加大党建经费投入,确保党内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兰州大学结合自身特点,优化支部设置,探索建立了“带头人+支部”“课题组+支部”“野外台站+支部”党支部等。截至7月底,兰大党支部数量由去年底的479个调整至552个。

  抓关键:发挥引领作用

  对于袁占亭而言,每月主持召开学校党建工作例会,通报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已经是常态化工作内容。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兰州大学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全校党建工作。

  兰大坚持严守规矩、下足功夫,充分发挥好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形成学校党委、中层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引导党员师生见贤思齐,兰州大学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作为树立典型、推广典型的过程。在兰州大学,包括“全国医德标兵”汤旭磊、“陇人骄子”丁文广、“带着生病的母亲上大学”的田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正不断发挥着积极显著的示范效果。兰州大学还通过命名“服务队”“先锋岗”等方式,从正风尚、带队伍、促发展等方面,最大限度地释放先进典型的精神引领价值,引导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促创新:接地气、入人心

  舞台上,基础医学院的学生演员们正在声情并茂地演出一场红色经典话剧《绝恋1949》。舞台下,师生们被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掌声不断。

  “用话剧的形式再现党的历史上的真实事件,这样的党性教育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石佳佳说,她和同学们今年成功申请到了学校党支部活动创新方案的立项。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袁占亭介绍,2017年,兰州大学参照科研立项模式,组织开展党支部活动方案创新立项工作,目前共立项45个党支部项目,涵盖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及直属后勤党支部。兰大每两年组织一次党支部创新立项工作,确保每个中层党组织培育出1—2个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的党支部活动品牌,全面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在兰大,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医疗卫生及学生等不同类型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群、手机APP等新媒体搭建起互动学习的平台,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不断提高党员素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