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国企党支部建设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09-30 16:07

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要落到实处,基础在基层,关键在支部。近年来,北汽集团党委着眼于落实“大北汽、大党建”的组织基础,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不断向基层延伸,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全方位加强党建、全体系落实责任、全过程强化作用,把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提高思想认识,使党支部建设体系成为企业发展的有效“支点”。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的最小单位,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但在一些企业中,由于受传统习惯和思维的影响,部分人认为做好业务工作是“实”,党的工作是“虚”,注重硬指标、硬任务,存在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认识上的模糊,是部分党支部软弱涣散的根本原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做到思想建设与责任落地并重。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做到“组织先行”。集团党委按照“企业的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坚持做到“四个同步”。要做到“底数清晰、方向明确”。集团成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启动了党委常委直接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坚持重心下移,搭建了党组织建设情况数据库,做到基础信息“心中有数”;将党支部分为生产制造、研发管理和服务贸易三类,力求从北汽的实际出发,回答好党支部建设“为什么”、“怎么样”等基本问题。

进行分类指导,使党支部成为凝聚力量的“磁石”。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有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三会一课”坚持不好,质量不高;有的对如何围绕生产经营找好切入点思考不足,党内活动创新不够,形式单一。支部工作不够扎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的工作标准。为此,我们以标准化、手册化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支部开放日”、“千名党组织书记轮训班”等载体,以点带面,激发更多的创新实践。党支部建设要取得实效,必须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比如,在生产制造板块,越野车事业部党委按照“适用、作用、管用”的原则,建立了支部工作考评体系,明确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在确保规范性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创造性和多样性。在服务贸易和国际化板块,结合销售人员分散、思想多元的特点,坚持把支部建在网上,通过“互联网+”、“两微一端”,将虚拟组织实体化,打造党员先锋链。

开展学习教育,使党员成为战略转型的“先锋”。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党员队伍、职工队伍思想观念活跃,利益诉求多元,价值取向多样,给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北汽鹏龙是集团服务贸易板块的核心企业,由于汽车经销商企业的自身特点,员工中的党员比例普遍不高。有些经销店虽然具备成立党支部的条件,但由于人员流动性大,很多党员不愿意转移组织关系,还有一些经销店由于党员突然的离职,使得成立党支部的工作难度加大。越是困难越能体现价值,越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从组织覆盖到作用覆盖,集团党委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结合,开展了“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利用三年时间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工程,使党员培训受教育面达到100%;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启动了“建强支部堡垒、抓实基层党建”的固本强基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使支部书记岗位成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高地”。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是关键。从北汽的实践来看,目前存在党支部书记及委员普遍兼职,基层党务人员日趋年轻化、工作岗位调动频繁等情况,导致基层党务人员存在能力偏弱、精力不足、意识偏软、方法偏差的现象。党支部书记的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层组织薄弱的状况就很难得到改变。为此,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对支部书记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对于党性强、素质高、业务精的支部书记优先提拔、优先使用,使党支部书记岗位成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高地。充分发挥党校作用,开展“千名党组织书记轮训”,培训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有效提升基层党务人员的能力素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