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之《船山记》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原文
  船山,山之岑有石如船,顽石也,而以之名。其冈童,其溪渴。其靳有之木不给于荣,其草癯靡纷披而恒若凋。其田纵横相错而陇首不立,其沼凝浊以停而屡竭其濒。其前交蔽以絯送远之目,其右迤于平芜而不足以幽。其良禽过而不栖,其内趾之狞者与人肩摩而不忌,其农习视其堘埒之坍谬而不修,其俗旷百世而不知琴书之号。然而予之历溪山者十百,其足以栖神怡虑者往往不乏,顾于此阅寒暑者十有七,而将毕命焉。因曰:此吾山也。
  古之所就,而不能概之于今;人之所欲,而不能信之于独。居今之日,抱独之情,奚为而不可也?古之人,其游也有选,其居也有选。古之所就,夫亦人之所欲也。是故翔视乎方州,而尤佳者出;而局天之倾,蹐地之坼,扶寸之土不能信为吾有,则虽欲选之而不得。蠲其不欢,迎其不棘,江山之韶令与愉恬之志相若则相得;而固为棘人,地不足以括其不欢之隐,则虽欲选之而不能。仰而无憾者则俯而无愁,是宜得林峦之美荫以旌之;而一坏之土,不足以荣吾所生;五石之炼,不足以崇吾所事。栫以丛棘,履以繁霜,犹溢吾分也,则虽欲选之而不忍。
  赏心有侣,咏志有知,望道而有与谋,怀贞而有与辅。相遥感者,必其可以步影沿流,长歌互答者也。而茕茕者如斯矣,营营者如彼矣!春之晨,秋之夕,以户牖为丸泥而自封也,则虽欲选之而奚以为?夫如是,船山者即吾山也。奚爲而不可也?
  无可名之于四远,无可名之于末世,偶然谓之,歘然忘之,老且死,而船山者仍还其顽石。严之濑,司空之谷,林之湖山,天与之清美之风日,地与之丰洁之林泉,人与之流连之追慕,非吾可者,吾不得而似也。吾终于此而已矣。
  辛未深秋记。
作者
  王夫之 (明末清初思想家)
  王夫之(1619年10月7日-1692年2月18日),生于万历四十七年九月初一子时,卒于壬申正月初二午时。字而农,号姜斋、又号夕堂,湖广衡州府衡阳县(今湖南衡阳)人。他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清之际三大思想家。其着有《周易外传》、《黄书》、《尚书引义》、《永历实录》、《春秋世论》、《噩梦》、《读通鉴论》、《宋论》等书。
  王夫之自幼跟随自己的父兄读书,青年时期王夫之积极参加反清起义,晚年王夫之隐居于石船山,着书立传,自署船山病叟、南岳遗民,学者遂称之为船山先生。
 
参考译文
  船山,山崖上有大石如船,是一块顽劣的石头,可是山就以它来命名了。
  船山的山冈光秃秃的,溪水干涸;它稀有的一些树木长得也不茂盛,山上的草干瘦散乱到总是要凋谢的样子;那里的农田纵横交错田垄也不正,那里的水塘浑浊不流而且塘边经常断水;那里山前有遮挡难以远望,山右边延伸开成一片宽平的田野,又不能形成幽静了;那里珍贵的禽兽经过而不会留住,趾爪狰狞的野兽则蹭到行人肩膀也无所顾忌;那里的农民看惯了坍塌的田垄也不去修整,那里的民俗是几百年也没有懂得抚琴读书的。可是我经历的山水成百上千,那其中足以颐养精神消除思虑的地方不少,但是我只在船山这里度过了十七个寒暑,而且将在此度过我的余生,因而我说:这是我的山啊。
  古人所喜爱的地方,不能让今天的人也同样系念;一般人所想得到的,并不能扩展到个别的人。我生活在今天,怀抱有独自的情感,为什么不可以(选船山为终老之地)呢?古代的人他们出游的地方有选择,他们居住的地方也有选择。他们所选择的也就是一般人们所追求的。所以在大地上详细地察看,于是最好的地方就被挑选出了。可是我今天在倾倒的天空下弯曲着身体,在开裂的大地上小心地迈着步子,没有一寸土地能为我所有,即使我想选一个更好的地方也不能够。
  丢掉那些不快乐,迎来那些平和心态,江山的美好与愉快恬静的心情一致就是合适的。而我是个悲愁的人,连大地都不足以包容我那不快乐的隐衷,所以即使想要挑选一处适合的地方也不可能。
  仰面对天而没有遗憾的人,俯身择地也没有哀愁,这样的人应该获得优美的山林居住作为对他们的表彰。可是(我不是仰而无憾者,所以)哪怕是有一座山给我,也不能给我的人生带来任何荣耀;即使在那山中炼成能长生的五石散,也不能提升我的事业.用荆棘壅塞我住的房子,让我行走的路上铺满严霜,这样的待遇仍然超出我的本分,所以尽管可以选择更好的地方我也不忍心。
  在欣赏风景的时候有同伴,在吟咏诗歌的时候有知音,期望正道的时候有人跟你共同谋划,胸怀坚贞的时候有人与你互相支持。相距遥远而互相感动的人,他们一定是可以身影相依散步水边互相唱和的人.可是我这样茕茕孤立,而他人那样往来不息。春天的早晨,秋天的傍晚,我也只是把窗户当作丸泥来封闭自己,所以即使我还想选什么地方,又干什么用呢?
  如此说来,船山就是我的山,为什么不可以呢?它没有可以扬名于四方的,也没有可以传名于未来的。偶然说到它,又很快忘掉它,我年老将死,而船山仍旧是那块顽石。严子陵隐居的七里滩,司空图隐居的王官谷,林和靖隐居的西湖孤山,上天给了他们清丽的风光,大地给了他们丰洁的林泉,人们给了他们游赏和追慕,这些都不是我认同的,我不能仿效他们了。我终老在船山这里而已了。
  记于辛未年深秋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