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市滴道区“聚、留、育”并举 让乡土人才破土成长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12-05 11:25

近年来,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针对乡土人才队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工作中存在的阻碍,采取“聚、育、留”三项措施,切实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培植产业项目“聚”人才

乡土人才队伍中,大部分人都觉得农村发展空间小,希望到一线、二线城市发展,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而年轻的乡土人才大多在外进修学习,往往在学到一技之长后,直接选择在外发展,只有少数人才选择返乡,这也是造成乡土人才流失和总量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针对这一问题,滴道区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队伍支撑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一种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良性循环。

先后引进扶持宏滴责任有限公司、鸡西市鑫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采取“产业+高新项目+核心人才”等方式广纳人才,引进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人才20余人。

将技术推广与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创办6家蔬菜产业基地,形成了“乡土人才+示范基地+农户”的农技推广模式,培育开发种植大户42户。以乡情为纽带,采取股份合作、承包租赁等方式,成功吸引滴道河乡南甸子村王培林、大通沟村宋跃谦等4名种养大户回乡投资兴业。

围绕实际需求“育”人才

目前,各地都在不断加大对乡土人才的培养力度,但想要真正培养出一批文化素质高、有一技之长、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乡土人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缺乏培养规划、培养形式单一、盲目培训等相关问题需要各地政府下大力气去解决。针对这些问题,滴道区以“产业需求、市场需求、农民需求”为导向,依托各类农业产业基地,积极整合培训资源,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乡土人才培训工作。

先后组织120余名全区有实践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到哈尔滨、阿城、牡丹江等地学习先进农业种植技术。鑫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开展院企合作,打破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采取视频教学、现场实地传授种植经验等形式开展教学,进一步增强了吸引力,提高了培训质量。目前,滴道区通过各种培养模式,共培养蔬菜种植大户26户,蔬菜种植技术能手600人,蔬菜加工、经营能手120人,带领农户种植蔬菜1200亩。

发挥内在潜能“用”人才

当前各地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用人机制不活、人才开发利用工作滞后、服务对接不完善等问题,不能有效发挥人才作用,给人才后续发展也造成了一定影响。针对这些问题,滴道区着力为乡土人才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营造氛围,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让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有效激发了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发挥园区、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比如,王家蔬菜园区发挥技术优势,成立了王家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0多户村民建起蔬菜大棚,种上了反季蔬菜,在指导村民提高种植技术的同时,还帮助推销蔬菜产品,使种植户走上了快捷的致富之路。

推行结对帮扶。在全区精心挑选20名乡土人才,采取技术扶持与经济扶持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全区90%以上农村劳动力掌握了1门以上实用技术,新民鸡场村大榛子、团山子村地栽木耳、“三金”蔬菜、新立村韭菜、新建村杂粮杂豆等“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开展技术服务。成立了农业技术指导队、科技服务队、农业110服务中心,组织20名乡土人才深入全区19个村开展技术服务活动。2016年以来,共培训农民1800多人次,接受咨询3000多次、解决疑难问题200多个。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