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做实“放管服”文章 破解山区引才留才难题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7-12-28 11:37

核心提要

●对能实现重大产业突破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统筹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补助

●实施“特支计划”,5年内特别支持30名高端产业人才,给予每人30-50万元的补助

 

中国组织人事报三明讯 (通讯员 三组轩)福建三明市位于山区,区域内高等院校较少,针对山区引才难、留才难,基层一线人才匮乏等问题,今年5月,该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提出了30条改革举措,做实“放管服”文章,着力破解山区人才发展瓶颈,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区。目前,有2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5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9个团队、11名个人入选省引进人才“百人计划”。

转变政府职能。制定政府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人才招聘、落户落编、科研立项、职称评审、人才住房、医疗保健、社会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职权的行使主体、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和监督方式等,以清单形式列出并向社会公布;按照权责一致的要求,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做到该管理的管理到位,该下放的审批事项下放到位。

放活用人主体。在编制使用方面,核定30名高层次人才专用编制,实行专编专用、人退编收的动态管理机制;科研院所可在核定机构编制限额内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调剂使用编制。在人才激励方面,注重人才的贡献与回报相匹配,研究探索国企人才股权激励、期权激励、科研成果转化激励等措施,明确归属成果完成人的转化收益比例不低于70%。在职称评聘方面,对获得重要成果的专技人员,以及在农村工作满25年的农村教师、卫计人员、农林水利专技人员,评聘职称时不受职数限制直接聘任。

强化市场主导。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鼓励市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明设立分支机构,有序承接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职能。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吸引猎头公司开展各类引才活动。探索建立人才科技资本综合开发运营平台,运用市场机制招才引智、服务人才。

精准发力“引”。围绕冶金及林产加工等四大传统主导产业和氟化工、石墨烯等四大新兴产业,制定紧缺急需人才目录,建立引才工作站,分别给予海外引才联络站、国内人才工作站一次性建站启动经费10万元、5万元,每年年度考核合格后,再给予日常工作经费补助3万元。对引进到企业工作的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学士学位的紧缺急需产业人才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1500元和500元的补助,对新引进、新评定的高级技师、省级以上技术能手的技能人才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补助,连续发放三年。对能实现重大产业突破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从人才、科技、工业等专项经费中,统筹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补助。

分类施策“育”。加大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实施“特支计划”,5年内特别支持30名高端产业人才,给予每人30-50万元的补助;对在三明高校、职业中专当年所培养的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技校生到三明工业企业工作,签订三年以上聘用(劳动)合同的,对与上一年相比新增的部分,分别按照大专及以上学历每人800元、中专(中技)学历每人500元标准,给予培养院校一次性经费补助;对新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每人20万元和10万元补助;每年安排4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统筹开展送教送医下乡、到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到院士专家身边访学进修等活动。

搭建平台“用”。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联盟,大力推进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建设,新评上国家级、省级、市级的研发机构分别补助100万元、30万元、20万元。鼓励支持企业在人才聚集度高的地方建立研发中心,通过评估确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市财政给予每个中心补助3万元。注重策划生成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吸引人才来明创新创业,重点发展壮大石墨烯、氟化工、稀土、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使之成为集聚高端产业人才的重要平台。推动人才服务基层,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推动专技人才到企业一线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