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知名乡友“线上”授课 村民群众“线下”实做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4-17 08:55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预示着一个以乡村振兴为基础的农村新时代已经开启。2018年,我们应该把握这些机遇……”4月12日一早,汨罗市新市镇元福村“元福新潮”微信群内热火朝天。讲课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寓外乡友、天津商业大学教授、老党员杨琪,听课的是全村的男女老少,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来,新市镇元福村党总支邀请知名乡友在微信群内讲党课,用“家乡话”宣讲政策精神、解读关注热点、传授实用技术,在理论“天线”和乡村“地气”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

一道难题催生一个平台

2017年,新市镇元宵村、福兴村合并为元福村,“合村不合心”以及党员流动性大等问题没少让村党总支书记韩玉辉伤脑筋。

“人散了,心不能散;人不能回家,思想可以‘回家’啊!”韩玉辉将元福村党员、村民骨干、知名乡友等拉进村级工作交流微信群,取名“元福新潮”,意为用新思想引领新村新发展。

新平台建起来了,新思想从哪里来?今年正月初一,韩玉辉联系“群友”——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处处长、党员江立云。江立云虽离家数十年,但他关注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不减,他决定先给大家初步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正月初四,“元福新潮”第一堂“线上党课”开讲。隔着屏幕,元福村百余名党员、群众聆听到了千里之外亲切易懂的“家乡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书法技艺与党性修养”……今年来,以十九大精神等为主题,来自各行各业、全国各地的乡友已讲授了5堂“公开课”,元福村党员、群众无不津津乐道、刷屏点赞。元福村今年还计划推出15堂党课,一直排到了年底。

一个平台激活一方力量

元福村是汨罗循环经济产业萌芽的重要区域,“十户农家,九户挑担”,原来的废品收购加工在带来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地方多年的环境问题。

村民翁国明经营废品生意多年,在认真听了几堂课后,懂得了“绿色发展”理念,“创业细胞”也被激活。他认为,元福村属于典型的江南丘陵地貌,非常适合种植油茶。于是,他召集村民开会,动员大家放弃废品生意,抱团发展,规模种植油茶。

“没想到大家对这个提议都非常赞同,有的乡友还给我们找到了相关扶持政策!”很快,15户村民筹集资金38万元,流转土地。乡友、西南大学林学教授何丙辉听说后,立即在“元福新潮”内送上一课《油茶高产栽培管理技术》。目前,元福村已栽下了120多亩油茶。

一方力量同绘一个梦想

除了“你说我听”的讲授课,“群友”们还商量,应该再开几堂“当面锣对面鼓”的讨论课。

4月6日,微信群内部分“神交已久”的乡友们趁着清明小长假,在村部召开元福振兴座谈会,金点子不断涌现。“围绕‘一山二水库’,打造‘山地马拉松’休闲旅游品牌”“山边水田可以大面积种植彩色稻,高处俯瞰,将会是一片元福‘色彩’”……

座谈会进行的同时,“元福新潮”上的“线上讨论课”也热火朝天:“要成立村级环境保护协会,网格化管理、常态化保洁”“我当了18年律师,可以为大家讲一下法律基础知识”,在群里,大家立足各自岗位和专业,结合元福村的实际,就如何建设好家乡纷纷建言,为元福村勾画出一幅美丽的蓝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