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大博士”甘当“小学生”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05-10 15:11

编者按

在五四青年节当天,红星云推出话题《奋斗的青春是幸福的!红星云在寻找“青春榜样”》,邀微友共话乡村振兴的“青春榜样”。日前,我们陆续收到一些微友的投稿,发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大博士”甘当“小学生”的故事,如果您也喜欢他的担当,请为他的青春点赞;如果您是他们中的一员,或者您身边就有这样的青年,请给我们投稿。

作为一名复旦大学博士,原本,申宸可以选择在上海工作,优越的环境,优厚的待遇。但是,他却毅然选择成为湖南省首批定向重点高校选调生中的一员,并主动要求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贫困地区一线基层锻炼。

从名校博士到一名选调生,申宸将自己定位为农村工作的“小学生”,撸起袖子,沉下身子,融入基层工作之中、融入到群众之中。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他一直铭刻于心。

2017年7月,申宸被安排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锻炼。10个月时间,他下村超过100天,走遍了全镇22个村(社区)80%以上自然寨,也认识了全镇所有的“五大主干”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

通过向领导、同事请教,他对全镇的总体发展有了大体认识,与各村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交流,他大体上了解了各村的基本情况,与乡亲父老闲话家常,他更深切感受到老百姓的悲欢喜乐。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学习的途径,“开会、走访包括闲聊中获得的信息,都能帮助我迅速地熟悉镇情民情,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廖家桥镇,申宸主要分管危房改造工作和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危房改造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精准脱贫的重点工程。接手危房改造工作后,申宸确定了四个维度的工作思路:对上“主动对接”,多次邀请县住建局干部和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业务指导,解决疑难杂症;对下“眼见为实”,对已建房和建房中的农户,基本做到按月走访,及时掌握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内“规范流程”,“一申请,二鉴定,三评议,四公示,五开工,六验收”,每一步都要求有记录有反馈;对外“加强宣传”,用好村干部、驻村干部的力量,既会开大会进行集中培训,也会利用实地走访讲解业务知识,努力做到“政策宣传不出村,政策讲解不走样”。

在一次下村走访中,申宸发现鸭堡洞村麻金凤老人居住的土砖房存在明显的倾斜,用于支撑的房梁有明显虫蛀,房顶也有向下凹陷,有垮塌危险。申宸当即动员老人申请危房改造,“老房子住久了习惯了,”老人说,孩子在外打工,没有劳力,家里面也困难,就算有国家补贴建房也困难。

申宸说服老人,安全是第一位的,又主动为老人联系施工队,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现在,麻金凤老人一家已经住进了危房改造的新房,顺利的话,老人家今年就能实现脱贫。

去年底,廖家桥镇176户危改对象全部顺利通过危房改造验收,在迎接省脱贫验收考核组的危房改造专项检查,该镇危房改造工作不仅顺利通过检查,还获得了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来到廖家桥镇,申宸真正身心沉入基层,除了春节他只在节假日回过家四次,双休日也往往在加班中度过。工作之外的时间,则是阅读、学习和运动,他结合自身专业与党员群众交流十九大精神,并为政府全体干部,以及菖蒲塘村、大坪村的党员同志们上了3堂党课。

校园是白衣飘飘的“象牙塔”,基层是成长成才的“大熔炉”,离开上海,来到湘西,走出校园,来到基层,申宸并未因环境的变化而失去价值的追求,恰恰相反,他始终秉持着“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初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