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变应万变——看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如何创新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07-10 16:24

马坡岭街道“连心广场”,既是党员学习活动阵地,也是群文活动阵地。

马坡岭街道搭建系列载体,加强党员学习教育。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课题。

新时代下,这一课题的某些变化是可感可知的:时代在变,群众的需求在变,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在变。但也有些追求和坚守是永不改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党的先进性不变……

在长沙芙蓉区马坡岭街道,一场关于党建“变”与“不变”的思潮讨论正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区域中激荡,一场关于新时代下“变”与“不变”的辩证实践正在不断深化、不断升华!

围绕时代抓党建

务实政风迎面来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对马坡岭街道而言,拆迁腾地,是新时代出的“考卷”。如何作答,需要不断创新党建机制。

号称“天下第一难事”的拆迁,是时代发展所需,也是民生期盼。但真正推进过程中,村民的意见却大相径庭。

以城中村——新安村为例。曾几何时,破旧的房屋,落后的小作坊,脏乱差的环境,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品质,也牵动着芙蓉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心。城中村改造势在必行!但在正式部署拆迁工作时,却出现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的情况。

马坡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高峰的思路非常清晰:“关键时刻,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首先牵住“牛鼻子”——党员干部。在陈高峰的号召下,党员干部带头拆。新安社区党员黄芳,家中亲戚有十余户在改造区域。在带头拆掉自家房屋后,黄芳自觉做起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先晓之以理,“城中村已经落后于时代的发展了,拆掉是迟早的事情。”再动之以情,“我是党员,大家伙都看着我呢!你们也支持一下我!”

其次,马坡岭街道以拆迁地块为单位,分别成立桐溪小学、新安小学、9号地块等项目临时党支部,68名党员在临时党组织的团结带领下,协同作战、冲锋在前。

“做拆迁工作必须情系民生。”陈高峰认为,必须把群众当亲人,疾苦常问询,冷暖常关心。“在具体推进时,不能是‘秋风扫落叶’的强硬,而是要有‘春风化雨’的温馨。”

秉持这样的理念,得知拆迁户家里有重病患者,街道党员干部就主动为其协调、争取医保政策,减轻其家里负担;拆迁家庭成员之间、拆迁户与拆迁户之间发生矛盾,党员干部上门调解,苦口婆心进行劝导;得知拆迁群众年事较高不便往返,党员干部上门进行政策宣讲,并接送其看安置房子……

党员干部征迁前主动服务的诚心、拆迁时温馨服务的细心,拆迁追踪服务的真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交口称赞。

党员群众的交心,也是街道其他工作推进的“润滑剂”。

如今,看到街道党员干部在推进农安社区改造,主动腾出自家房子作为街道的“临时项目指挥部”;碰到党员干部在施工社区提质提档,则贴心地端上一碗碗凉茶;遇到党员干部挂“蓝天保卫战”的宣传横幅,群众还会跑上去搭把手……

据悉,仅2017年以来,马坡岭街道启动拆迁项目16个,服务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8个,腾地881.16亩,拆除违章建筑9.69万平方米;完成了税收2.86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亿元。

围绕自身抓党建

清廉党风沁心脾

时代对于各个党员的要求在变,但坚定信仰、过硬的自身建设永远不变。

马坡岭街道在做的是,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村、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在企业车间、社区广场,一场场学习浪潮席卷开来。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坡岭街道在党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员群众纷纷反映,一场场的教育,一次次的教育,是触动心灵的“思想整风”,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政治洗礼”,是一次直击要害的“刮骨疗毒”,更是一次深入骨髓的“破旧立新”。

对村、社区党委班子,马坡岭街道通过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选拔干部看党建的工作倒逼机制,突出“党建导向”。同时,把党员分为若干个党小组,把“党课”教室选在党员家中。锦林社区党员孔利玲主动腾出自家住房,用于党员学习,让社区在职党员、社区直管党员等一起开读书会、民书评议会等,进行交流学习。

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变化,马坡岭积极让党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大潮,把触角精准延伸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

“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基层党建就“建”在哪里。不少两新党组织普遍感受到党建工作凝聚了职工合力、促进了企业发展。“把党员培养为企业骨干,把优秀员工培养吸收为党员的双向培养机制,已经成为了我们团队建设的新常态。”马坡岭辖区湖南翔铭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黎飞说。

围绕群众抓党建

满城新风暖民心

群众需求在变,服务群众的方式就要随之改变。

为此,马坡岭街道创新“零距离”、“全天候”服务群众,干群关系从“背靠背”变为“面对面”,从“你上来”变为“我下来”,从“你约我”变为“我找你”,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得更新、更实、更深、更细。

办事大厅内,“党员先锋岗”在服务;街道社区里,“党员爱心卡”在传递;狂风暴雨中,“党员突击队”在冲锋……无论争当先锋、扶贫帮扶,还是攻坚克难,活跃在马坡岭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的党组织和党员都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怎么办?马坡岭街道的做法是:“无阵地的,建阵地;有阵地的,上水平;阵地建好,抓活动。”搭建活动阵地被提上重要议程,各个社区、村开始行动起来。

在巩固“四有党建”“学识动车组·才智加油站”等原有平台的基础上,近年来,马坡岭街道依托“连心广场”等阵地,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依托学习夜校,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不断落地生根;依托党建长廊以及建设中的“红船精神”文化馆,使初心不断坚守,传承不断坚定。

而随着一系列党员服务活动的开展,创先争优行动的纵深推进,629名党员活跃在安全生产、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等各个领域,立足一线服务群众,经历风雨增长才干。

不仅如此,马坡岭街道还通过打造一个个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一次次服务群众的活动,使得街道各个基层党支部成为了群众的“避风港”,每个基层党员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党建就是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和谐工程;党组织和党员,就是加快发展和提高服务的中流砥柱!”马坡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石磊如此诠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近年来,马坡岭街道始终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大方向和总基调,改变方式、改变载体,增强动力、增添活力。

马坡岭街道在党建实践中体现出来的不变,是一份坚守,一份执着,一份传承;体现出来的改变,更是一份追求,一份向往,一种使命和担当。

(本文图片均由马坡岭街道办事处提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