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以“五化”建设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工作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08-20 10:10

浏阳市地处湖南省东部,面积5007平方公里,人口147万,有基层党组织1883个,共产党员63729名。近年来,浏阳市党员教育工作按照《长沙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通知》要求,紧扣时代脉搏,打造本土特色,把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标准化、精准化、立体化、功能化,取得显著效果。

一、强化组织保障,党员教育体系化

一是顶层设计。2014至2018年,每年都会把都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才分点,纳入绩效考核范畴。特别是2017年开始,出台1228党建工程,推行双百双千计划,培育1000个后备村级干部、1000名党务骨干工作者。出台了《“‘浏’学基地”培训计划实施方案》,打造浏阳党员教育金字招牌,同时,创新构建“三保”党建工作体系,以党员思想保鲜膜为抓手,通过全覆盖式党员教育培训,让党员思想常态保鲜。

二是制度保障。建立了党员教育培训联系会议制度,由组织部门牵头,宣传、财政、党校等为成员单位,每年初,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负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安排部署。2015年出台《浏阳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2015-2018)任务分解》,制定《浏阳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2015—2018年)》,从制度上明确了工作目标,压实了工作责任。

三是经费支持。5年来相继投入党员教育经费累计1000余万,平均每年200万,有次序的对全市322个远教站点使用5年以上的投影仪、电脑等远教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同时,保障各远教站点宽带的使用维护和设备的维修指导。另一方面,投入经费300余万元,对全市村(社区)322个党组织阵地、党务公开栏建设进行统一设计,进一步完善“三室三中心”标准化建设,预计今年,还将加大经费投入,用于支部五化建设。

二、夯实基础阵地,党员教育标准化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站点建设。全市322个建制村(社区)都建立了标准化的远教站点,开通了8M光纤上网,党员群众通过“红星网”、“先锋潮网”、“浏阳党建网”等网站开展学用活动。2015年出台《浏阳市远程教育站点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从保障有力、指导到位,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和远教专干的工作责任;从场地达标、设施完善,明确村(社区)各项设施设备的硬件标准;从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明确远教站点管理员的具体任务;从学用经常、成效明显,明确远教工作的目标方向,通过四个“明确”,全面加强远教站点基础建设。

二是加强业务轮训,提升队伍素质。每年分层分批对乡镇(街道)远教专干和村级站点管理员进行全面轮训,不断提升全市远教队伍的综合素质。今年换届以后,针对人员变动较大,新手较多,党员教育中心采取送课下乡,按地域将全市划分为7个片区,按需授课,把远教的目标任务、考核标准、实际操作逐一讲解。各乡镇(街道)同时组织远教示范站点的现场观摩和座谈讨论,巩固培训效果。通过市、乡两级分层分批培训,各站点管理员能熟练操作远教设备,有效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学习。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督查指导。将远教工作内容列入每月的“党建工作清单”、每季度的“党建工作督查细则”和年度“党建工作述职内容”,坚持把远教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党员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定期走访各远教站点,每个季度编发工作情况通报。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促进工作落实。

四是严格目标考核,确保奖惩兑现。党员教育中心每年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浏阳实际,制订远教工作考核细则,实行百分制的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运行维护经费挂钩,按考核得分确定经费拨付比例。考核结果同时与单位的绩效考核挂钩,远教工作共计0.3分,根据考核情况进行扣分。通过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远教工作全面开展。

三、突出培训重点,党员教育精准化

一是关键人物。根据培训计划,每年都会对全市32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采取“集中+分片”的模式,先市委党校进行集中培训,集中培训后,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市委党校协助,分片区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保证了每年对村(社区)书记培训全覆盖,并且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从2016年开始,相继承办湖南省委组织部组织的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村书记培训班14期,1396人次,为贫困地区介绍了浏阳经验,分享了浏阳做法,顺利完成了培训任务。另一方面,开设特色主体班,选取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相继组织到了上海、浙江、成都等地学习农村基层党建、城市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等课程。抓好农民大学生培养工作,注重从支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级后备干部中培养大学生,5年来,共计培养农村大学生700余名,有力提升了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文化水平。

二是关键节点。利用农闲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冬春训,按照方案必审、乡镇必训、党员必到、对全市6万余名党员展开教育培训,2014年以来,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了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面。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五一、国庆等传统节气,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把话筒交给群众、农民夜校、组织对流动党员以及返乡党员进行集中培训。每年七一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以及演讲比赛。

三是关键内容。把学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明确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关键内容,纳入主体班必学内容。在学党章党规方面,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领学,原原本本、从头到尾、一章一节地学,做到牢记在心。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与本地区、本单位工作紧密相关的内容。

四、搭建平台载体,党员教育立体化

一是线上学习平台。“网络、手机、空中、电视、流动”等“五大课堂”是浏阳市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5大课堂,打造出立体化、全方位的党员教育格局,开展了特设鲜明的教育活动,例如换届期间,通过村村通喇叭,在全市村(社区)每天播放换届释纪,让广大党员群众在田间劳作、休闲喝茶时都能够知晓换届纪律。通过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相继开展“两学一做万人大测试”、“喜迎十九大万人大测试”、“红星积分赢流量”、“红星达人”评选等活动,相继10万余人次参与其中。同时浏阳党建网、党建微信公众号始终与全市党建工作保持同品共振,迸发工作合力。

二是线下交流平台。推出了一些列党员教育活动创新,譬如把话筒交给群众、党建沙龙、乡村振兴讲习所,党员夜校等。譬如把话筒交给群众,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共举办活动73期,收集意见建议879条,解决问题456个,采纳建议275条,极大提升了群众对全市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可度。譬如党建沙龙,近年来相继举办3期活动,在浏阳市老火车站,组织市直单位党建专干,以一种文化沙龙的形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畅谈党建,促进工作。譬如党员夜话,关口街道、枨冲镇、葛家镇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夜话活动,党政干部组织,群众参与,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三是实践锻炼平台。抓实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与环境保护、精准扶贫、走访慰问、抗洪救灾等结合,让党员在实干中接受教育。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活动,赋予每名党员200员专项经费,用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近两年来,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10万余次。

五、开发整合资源,党员教育功能化

一是典型示范,发挥引领功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年的七一前夕,浏阳市通过表彰树立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党支部,在全市范围内挂起了一股创先争优、必学赶超的干事氛围。2015年,在全市评选了100名“三严三实”先进典型。2016年发起寻找身边最美共产党员活动,评选出四个一百,分别是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个优秀党小组,100个优秀党支部。2017年开展双百活动,评选出100个标杆党支部,100名标兵党员。2018年表彰了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0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基地建设,发挥实用功能。深度挖掘浏阳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以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为龙头,组团王震故居、宋任穷故居、李白故居、寻淮洲故居等革命先辈故居,重点开发“弘扬与传承胡耀邦精神”“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启示”等精品党课,设计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等“仪式性”教学内容,推出瞻仰旧址、集体宣誓、合唱红歌、重走红军路等现场体验环节,打造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围绕“党建+”模式,涵盖城市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两新”党建、学校和国企党建等,以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实用技术培训等为载体,建设一批实践培训基地。

三是整合资源,发挥宣传功能。加强百度云账号内的远教学习网络资源库建设,以“三百工程”为抓手(即100部政治理论宣传片,100部适用技术培训片,100部文化娱乐教育片),细化视频类别,建立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全市党员教育网络资源库。与浏阳电视台合作开办先锋行栏目,每两周拍摄一期节目,并于周二晚上8:00黄金档在浏阳电视台进行播出,推荐典型,赢造氛围,从2014年开始,截止目前,共计拍摄播放100余期。组织拍摄浏阳党员教育电教片,宣传浏阳好经验好做好,拍摄了《难忘初心忆赤子》、《让党的每一个细胞更有活力》、《榜样》、《村官王耿》、《一枝一叶总关情》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