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时间: 2018-09-04 12:44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人事(干部)处、宣传处,各省属高校、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宣传部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现将《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2018年8月31日

 

 

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活动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中组发〔2018〕11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深入开展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从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集聚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火热实践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二、主要安排

  1.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组织专题研修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设计主题,以专题研讨、报告宣讲、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党情国情省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研修培训大纲和课程板块。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好各类党性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形式,帮助广大知识分子和专家人才亲身体验、深入感悟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之路,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平台,丰富拓展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各级各类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要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组织部编印的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读本等为基本学习教材,切实把爱国奋斗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2.全面加强宣传解读,抓好典型示范引领。省内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组织评论言论、刊播公益广告,做好动态宣传、成效宣传和典型宣传,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汇聚建功立业正能量。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先进群体和个人选树工作,推介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可信可学的爱国奋斗先进典型,讲好人才的感人故事和生动实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全省社科理论专家撰写理论文章、编写通俗读物,鼓励爱国奋斗题材的文艺创作和巡演展演,组织湖湘优秀人才事迹宣讲团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宣讲爱国奋斗精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所属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和报刊杂志、学习小组、人才之家、青年之家等线下平台,广泛开展互动交流。

  3.开展岗位践行活动,引导专家服务基层。要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湖南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人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人才工作和人才创新创造的实际效果来衡量、检验活动成效。各单位要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行各业知识分子从本职岗位做起,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奋斗激情,争做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建设者。积极开展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专家咨询服务团、院士专家行等活动,组织引导专家深入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省情市(州)情考察、科技咨询与合作、技术指导与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把组织开展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抓好在本领域知识分子中开展活动的组织发动和推进落实。各媒体和文化单位要精心策划,不断创新,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创作节目和文艺作品。

  2.分类指导,注重实效。要按照精准科学的要求,区分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不同类型单位,尊重不同层次知识分子群体特殊性,因类制宜、因人施教,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要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完善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激励支持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3.加强检查,督促落实。要严格责任落实,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取得实效。各地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活动开展情况要同时报告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宣传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