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构筑党建联盟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拧成一股绳 共建大家庭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0-25 09:58

车七拐八拐,在两旁都是各色小店的街面停下,一片老旧小区出现在面前。

这里是西宁市城中区南川西路街道福禄巷南社区,20世纪50年代建成、一家电线厂的家属院。多年前,电线厂已不复存在,小区没有物业,一度设施破旧、环境杂乱。

“过去哪有什么活动阵地,社区工作人员窝在一个小门房里办公,进去三五个人,就转不开身了。”老党员胡忠芳快人快语,说起过去的窘境直摇头。

中国正经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一些楼越来越新,而一些楼房也正在老去,城市治理面临着新课题。“全市有793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楼院,普遍缺少活动阵地,成为制约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老大难问题。”西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积星说。

转机因党建联盟的建立而出现。近年来,西宁市探索建立夏都城市党建联盟工作机制,在市级层面建立总联盟,区级设子联盟,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区域内省、市、区、街道、社区所辖单位资源整合在一起,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形成了高效、扁平的城市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建设活动阵地的需求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福禄巷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军芳说,辖区内有青海省团校、青海渔业环境监测站等单位,各党组织拧成一股绳,联动开展区域内党建工作。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快建起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广场。

广场中,绿荫中矗立着三座红色廊亭,居民三三两两坐立其间。“辖区内的卫生院定期来做健康讲座,暑假时团校来人给孩子们上课,都在这个广场上进行,社区也把办公桌搬到广场上流动办公,这里成了人气最旺的地方。”居民们围着记者,说起变化都很高兴。

福禄巷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军芳感觉,党建联盟的成立为她开展工作“撑直了腰杆”。“社区近四千户居民,过去服务工作就靠我们9个社区工作人员,真是‘小马拉大车’。现在好了,社区辖区内,乃至于街道、全区和全市的党建资源都可以为我们所用了!”

驱车前行,不远处,兴海路街道更是如鱼得水。

“过去有事,我们去协调,不少单位反问,跟我们有啥关系。现在建了党建联盟,大家都成了辖区治理的主人。”兴海路街道辖区内省直单位多,建立党建联盟后,街道党工委书记施伟感觉,街道动员配置资源的能力有了一个大飞跃。

他举例,下辖的中华巷社区也是弃管楼院,下水管道年久失修,雨季污水横流。今年3月,通过党建联盟议事,在青海省财政厅的资金支持下,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让他感动的还有一个细节。西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街道需要派人在街面上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以前是动员居民帮忙。没想到,辖区内的省测绘局主动联系,选派党员利用闲暇时间在街面进行值守。

“联”起力量、共建幸福。“党建联盟不是简单靠感情维系,而是用制度纽带连接在一起。辖区单位、党员参评省文明单位、省文明标兵时,会征求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意见,这种机制很好地传导了压力,使大家共同携手画好城市基层党建同心圆。”施伟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