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好,是一种了不起的软实力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最近,陪妈妈去医院检查身体。她睡眠不好,经常头痛,想彻底给她从里到外检查一遍。到医院一看,傻眼了,不管查什么都排大队,看见不少孩子带着父母,忍不住感叹,父母老得太快了。

排队的时候,前面是一对母子。儿子和我年纪差不多大,身材高大,皱着眉头,神情萎靡,他妈妈瘦瘦小小,看着精神不太好。妈妈凑过去想八卦她得了什么病,没想到,不是她病了,是她陪儿子来看病。

这个儿子是个经常熬夜的程序员,30岁出头,收入不少,可就是累,吃饭、睡觉都没规律,锻炼身体就更别提了,爬三层楼都气喘吁吁。

今年又刚当上爸爸,上有老下有小,正是熬不住又输不起的年纪。总想着趁年轻,多熬几年,这么多人都熬过来了,自己怎么就不行呢,直到有一天早上突然起不来了,算是捡回来一条命,可医生勒令,在家休养。

儿子听着妈妈叙述自己的病,苦笑着说:“本来想赚钱养家,没想到成了家里最重的负担。”

我在心里默默地感叹,都是穷人,特别理解穷人的难。穷的时候,就得用时间换钱,好好吃饭,那都是有钱以后的奢望。

可人总是这么自以为是,觉得趁年轻就要多赚钱,却不知道,终有一天,你透支身体赚来的钱,都交了医药费,关键还不够。

有句话说得好,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忽略的今天,是多少人向往的明天。健康的时候,你压根不知道,身体好到底有什么用。直到生病,才会明白,那些平时感觉不到的,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叔本华说的,人类所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其他身外之物。

我爸经常说,你如何对待身体,就如何过一生。那些连自己身体都照顾不好的人,只会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锻炼,是我们家常年的习惯。

吃饭的时候,不能看电视,不能看报纸,不能看手机。卧室里,也没有电视机。每天晨练,五千步起,更可怕的是,吃饭讲究得不得了,有肉有菜,有米有汤,连颜色都得保证四种以上。后来,我发现,这些养身的习惯有一个惊人的好处,就是能养心。

很多人到我家来做客的时候,都感叹,你们家的家庭氛围为什么那么好。原因其实很简单,每个人都身体好。

身体舒服,心就会舒服。一个人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首当其冲的就是情绪。

我家邻居有一对小夫妻,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妻子抱怨丈夫不顾家,丈夫在外奔波,心里也觉得冤枉。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天我周末在小区门口遇见妻子,发现她竟然在买花。

一打听,原来是妻子换了一个工作,过去她经常上夜班,昼夜颠倒,最近辞职换了一个朝九晚五的正常工作,下班有了很多时间,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

人们都说坏心情会影响身体,其实坏身体也会反过来影响情绪。而情绪决定你的生活状态。

这么多年,我发现越是事业有成、时间越紧张的人,往往越看重身体。反而是那些一事无成的人,常常忽略身体的重要。

以前,公司有个同事,无论工作多辛苦,一到饭点必须吃饭,而且还有个毛病,吃饭绝不谈公事。

那时,在我们公司,几乎所有人都把吃饭当作负担,总是恨不得吃个药丸管一天饱,这样一天三顿饭的时间都能省下来。所以,我们都觉得这种吃货体质的人一定优先被淘汰。可没想到,他在公司做得最久,而且轻轻松松就能完成我们不吃饭才能完成的工作。

后来,他给我讲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人生是一场团体作战。

你要把身体当员工,大脑当老板。老板想法再多,员工没有执行力,也没有用。想想老板平时怎么对你,你就舍不得虐待身体了。

虐待,这个词用得特别好。真正的虐待,恰恰是感觉不到的伤害。

其实想想,有多重要的事,不能吃完再做呢,有多重要的电话,不能吃完再打呢。

以前有个朋友跟我说,人这辈子能成多大事,完全取决于身体给力不给力。有些人,做一份工作,每天蔫头耷脑。有些人,做很多份工作,完全没觉得多困难,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身体的帮忙。

身体这东西,相当小心眼,你如何对它,它就如何对你。

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表面上看,身体绝对是个世界级的 好员工,从来不下班,从来不要钱,从来不抱怨。可骨子里腹黑得要命。它要是哪天撂挑子不干,你想干什么都难。

所以,你得哄着,它说困的时候,我就去睡觉。它说饿的时候,我就去吃东西,它说想活动一下,我就换身衣服去健身房或者在楼梯间爬几层。

林语堂有句话,我特别喜欢,灵魂之自在确与身体之自在有关联。人若不能控制身心,便不能控制灵魂。

好好对待身体是一种复利,越早知道越会受益。

来源:Jenny乔(ID Jenny-Qiao-Love)

作者:Jenny乔,冷眼看热闹,深度谈人生。揭穿职场真相,解码人生困局。

本文已由作者授权推荐,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