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刘少奇的初心之旅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6-19 11:10

刘少奇与《新青年》(油画)。

1921年5月,在标志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中共一大召开前两个月,有一群年轻人,怀着激动的心情,从上海乘船启航,开始了向着莫斯科的漫长旅程。22岁的刘少奇就在其中。他们为什么要离开家乡去遥远的莫斯科呢?让我们沿着青年刘少奇的足迹,探寻他和他那一代人的初心。

“北漂”寻路

湖南宁乡花明楼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名叫炭子冲。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就出生在这里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

1916年,刘少奇从宁乡玉潭学校毕业,到长沙就读于驻省宁乡中学。当时国家内忧外患,刘少奇想到了从军报国。于是,1917年,不满19岁的刘少奇进入了长沙陆军讲武堂。不料,就在他学习军事没多久,护法军与北洋军在长沙交战,讲武堂在战火中损毁,学员们四散离去,刘少奇只得回家。

1919年初,刘少奇再次来到省城,进入长沙私立育才中学毕业班。正在他即将毕业时,五四运动爆发。在遍及全国的新思潮激荡中,还没拿到毕业证,他就匆匆筹措路费,从湖南赶往北京参加五四爱国运动。

在北京,刘少奇被这里的新思潮和活跃的氛围所吸引。他决定在北京报考大学。经过一番刻苦复习,他报名的几所大学都考上了,但由于无力承担学费等原因,只能放弃。

之后,刘少奇又辗转考入不收学费的保定育德中学留法预备班。在这里,他开始接触《新青年》等进步书刊,了解到俄国十月革命等情况。1920年夏天毕业后,由于没有筹到赴法的费用,赴法勤工俭学的愿望,也化为了泡影。

下一步该怎样走?这时候,马克思主义进入了刘少奇的视野。

虽然那时刘少奇经常饿着肚子、四处奔波,但他却坚持阅读进步报刊。在各种思潮纷纷乱乱的论争中,刘少奇经过慎重思考,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1920年冬,刘少奇听说长沙正在筹备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于是找到了船山学校校长贺民范。贺民范看到刘少奇要求进步,对他十分赞许。经贺民范介绍,刘少奇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他还准备赴苏俄学习十月革命的经验,探求革命的真理。

到苏俄去

1920年初冬,刘少奇来到上海,在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俄文和理论知识,为去苏俄留学做准备。

那时,陈望道刚刚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常去上海外国语学社给他们授课。刘少奇一有时间就研读《共产党宣言》。

在上海外国语学社,刘少奇和同学们的学习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到苏俄学习革命道理,回来搞革命,改变落后黑暗的旧中国。1921年5月,刘少奇和同学任弼时、萧劲光、罗亦农等人终于如愿,前往当时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维埃俄国。

在历时3个多月,跋涉7000多里后,刘少奇一行人终于抵达莫斯科。此时已是1921年7月。而当月下旬,就在他们启程的上海,中共一大秘密召开。

不久后,刘少奇他们进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的中国班学习。东方大学为他们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国际工人运动史、无产阶级革命理论、政治经济学等。刘少奇和同学们白天上课,晚上到街上站岗,星期天参加义务劳动,过着军事化的生活。

在莫斯科入党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消息终于传到了莫斯科。

刘少奇身为团员,立即认真考虑入党的问题。他主动与政治教导员交流、谈心,和同学讨论入党问题。多年以后,他与侄女聊起过当年入党的事:当时我把《共产党宣言》看了好几遍。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怎样的一个党,我准不准备献身于这个党所从事的事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参加共产党,同时也准备献身于党的事业。

1921年冬,东方大学中国班第一批由团员转成的共产党员,组成了中国共产党在莫斯科的第一个党组织,后来发展成为中共旅莫支部。刘少奇就是其中一员,并担任了党支部委员。

1922年春,正当刘少奇在东方大学学习了8个多月时,接到党的通知,要求他即日回国工作。于是,他再次经历数千里长途旅行,回到上海,将他的初心之旅画了一个完整的圆圈。

到上海后,刘少奇被党组织分配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他立即投入到了工人运动之中。这一年,他24岁。

刘少奇曾说过:“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

这,就是刘少奇和他们那一代人的初心。

(摘编自《湘潮》2018年第9期 沈鹤/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