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森:扎根三湘大地 致力经济林研究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6-21 14:54

微信图片_20190620183233.jpg

王森教授(右一)在指导种植户核桃嫁接。

红网时刻长沙6月20日讯(记者 张珍)临近暑假,王森教授的暑期行程已经排满:广西河池市嫁接的核桃去年已经开花,但结果情况不理想,今年暑期重点去实地研究;作为岳阳的柔性引才专家,挂职岳阳市林业局的他可以在暑期去当地指导产业发展……

王森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教授,在教学任务之外,他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科研之上,每个暑假都是在山间地头度过。学生小邵跟随王森老师读硕、博期间,最怕的就是暑假,“每年暑假都是在实践基地过,得晒脱一层皮。”

王森在河南灵宝市长大,自小就和果树打交道,没想到,这半辈子都和果树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时候,家里就是种苹果。”自记事起,父母为果树操劳。浇水、施肥、修剪枝叶,王森从小就帮着父母做事,照看果木。在黄土高坡,挑水走上几里路给苹果树浇水,冬天给苹果树修剪枝叶,手和脸都得冻坏……

林业在王森的记忆里,是最辛苦的。“那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种树,最怕的也是种树……”

进入当地职业高中学习专业知识后,他以优异的表现被保送至河南科技学院果树专业学习。在大学学习期间,因过硬的理论知识,同时兼具扎实的实践技能,堪称“半个老师”,经常和老师一起带队下乡实践。“这些肯定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从中找到了自信,有获得感成就感,慢慢也从讨厌变成喜欢上林业。”

2000年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王森开始攻读硕士、博士,在学习期间,开始探索南方枣的研究。

“传统上认为南方不宜种枣,因为枣成熟的季节正好赶上南方梅雨季,很难保证枣子的产量和品质。”王森和研究团队选育优良单株,通过避雨栽培技术避免先天不足。同时,采用“木质化枣吊”技术,提高产量,延长结果期。“这种枣一般在中秋前后挂果,脆、甜、核小,叫做中秋酥脆枣。”王森介绍说:“传统15片-30片叶子结一个果,而我们的实验田可以每两片叶子就结一个果,大大提高了产量。”该品种的选育成果在2005年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同年12月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产品。同时,以王森为第一完成人的“一种亚热带地区枣树坐果剂”发明专利也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推广实践证明,通过该发明可使每亩可提高枣鲜果产量一百多公斤,产生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

现在,在祁东,中秋酥脆枣就已种植6万余亩,带动当地上万人脱贫。同时,为了完善产业链,当地还建设了枣酒研究基地,引进相关团队,王森也参与了其中的科研,“枣产业在湖南省形成了枣产业完整的产业链闭环,最大限度地扩大效益。”

科学研究是一个很枯燥也很漫长的过程,没有坚守很难成功。“小时候,我家也是因为种植经济林而脱贫,现在,我既然有这方面的专长,我想我应该坚持下来,带领更多人脱贫。”王森说,这是他与林业的缘分,也是他的使命和担当。

扎根三湘大地多年,王森一直深耕经济林学科教学第一线,长期奔忙在贫困山区,在祁东、浏阳大围山、湘西矮寨、凤凰毛都塘村、长沙县、岳麓区莲花镇等地开展了大量的志愿服务,毫无保留地向当地农民传授种植技术。他运用经济林学科知识和技术,为我国中南地区的经济林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共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以及“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