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产业扶贫“金种子” ——记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专家赵正洪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26 16:38

他是“金种子”的培育者。从事优质稻育种三十多年,他率领团队先后育成优质稻品种20余个,米质达国标一等的4个。

他是“金种子”的传播者。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优质稻等科研成果,他先后在湖南、湖北、江西、贵州、福建等地开展科技服务和产业扶贫。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个品种可以带动一个产业”,赵正洪用这粒“金种子”为群众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山沟撒下“金种子”

湖北省宣恩县地处武陵山和齐跃山的交接部位,因生产条件恶劣,农业基础薄弱,是省定扶贫县。2007年宣恩县与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签订协议,挖掘宣恩绿色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优势,发展高档优质稻产业。时任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的赵正洪成为项目首席专家。

合作示范基地选址宣恩县沙道沟镇木笼寨村,山路崎岖,弯多坡急,山上条件艰苦、生活困难,赵正洪从无怨言。他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种植情况,传播栽培技术,反复筛选、试种、改良水稻品质。用了五年时间,终于培育出了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稻品种。这些品种米质优、产量高、抗性好,收购价格高出普通稻谷50%,农民每亩至少增收200元,农户的种粮效益显著提高。在他指导下开发的“木龙寨”贡米,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并获湖北省著名商标。

2010年8月,基地一农户的水稻害了病,老农一筹莫展。赵正洪得知后,立即从长沙赶往。由于连夜赶路晕车呕吐,加之道路泥泞冒雨推车,晚上高烧不退,但他次日一早就强撑着赶到田间。稻田病害得到及时控制,庄稼没有减收,谷子也卖出好价钱,老农非常感激,到处夸奖赵专家是水稻的“好医生”,他培育的品种是撒进山沟沟里的“金种子”。

“金种子”生根发芽

“其稻米色泽如玉、外形似针、香味醇厚,是一等优质稻新品种。”2010年,他带着“玉针香”给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局的相关人员介绍,并提议在赫山进行展示和示范。就这样,这粒“金种子”在赫山区产业扶贫路上开始生根发芽。

通过连续两年的展示和示范,他为赫山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技术操作规程,培育技术骨干30余名。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他在赫山区共举办技术培训班10余期,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现场指导农户2000多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200多人次,现场指导贫困户500多人次,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他的指导下,赫山区9家大米加工企业全部构建了“公司+农户”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以高于市场价5%~10%的价格与高档优质稻种植主体签订收购合同,既保障了加工企业的高档优质稻粮源,又实现了农户增产增收,特别是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贫困户每年每亩可增收400元。他引导5家玉针香种植主体联合成立赫山绿色高端稻米协会,将“赫山兰溪大米”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实现销售额1.2亿元。

“金种子”花开遍地

2014年,长沙大宇公司整体流转了湖南省定贫困村长沙县路口镇上杉市村的耕地,发展生态农业助推扶贫,希望得到赵正洪的技术指导。

实地考察后,他决定按有机标准种植“玉针香”。从种子采购、田间管理,到成本核算、品牌推广,无不亲力亲为。特别是6-9月,酷暑难耐,但他坚持现场指导除草、防虫、防病、防重金属污染。经过努力,“玉针香”由原来的亩产650斤提高到800斤,批发价每斤16元,贫困户每年增收1.2万元。

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泉丰村也是省定贫困村,既无资金,又缺技术,传统农耕经济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赵正洪挨家挨户走访谈心,帮助泉丰村建立了优质稻种植基地,带领团队深入基层,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目前,全村已建立5个种植基地、4家合作社、1家农业公司,带动135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周宏伟是参与该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去年,他免费领到“玉针香”种子,试种了6亩田,共收成干谷5200斤,按照每百斤220元的收购价格,全年实现增收一万余元。“今年我将扩大面积,发动亲人都来种植。”周宏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8年9月,赵正洪带领科研人员又来到永顺县颗砂乡旭东村,再次了解优质稻产业推广情况。这几年,在他的帮扶下,旭东村共推广优质稻350亩,4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播撒下脱贫致富的“金种子”,走上了增收脱贫的希望大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