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李涛在长征中被委以重任

内容简介:

据党史专家考证,1934年l0月,中央红军由江西出发长征时,李涛调任中央红军政治保卫局红军工作部执行科长。从贵州界首到黎平时,李涛担任军委纵队先遣突击队队长。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据党史专家考证,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由江西出发长征时,李涛调任中央红军政治保卫局红军工作部执行科长。从贵州界首到黎平时,李涛担任军委纵队先遣突击队队长。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不久,李涛任军委二局政委。这时,红军党政高层都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博古、李德的权力由毛泽东和张闻天接手。由于军委纵队司令员兼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需要集中精力处理对各军团的指挥事宜,军委纵队副司令员叶剑英又调往三军团工作,中革军委决定,李涛任军委纵队司令员。军委纵队主要由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政府、中革军委机关干部组成,中央、军委领导人随队行动,党政军的首脑机关都在这里,安全责任重大。当刘伯承、李富春向李涛宣布军委的决定时,李涛大感吃惊,怕自己干不好。刘伯承鼓励他说:“在军委纵队的干部中,你是带过兵、打过仗的,跟机关干部不同。几年前反‘围剿’时,你不是先后带过两个红军师,完成了任务吗?”李富春也鼓励李涛接受这一任务。他说:“毛主席、恩来同志就在你的队伍里,大事你可以随时请示。还有,陈云同志做你的政治委员,你还担心什么?”李涛这才接受了这一安排,但是表示:这一凶险时刻过后,希望刘总长或剑英司令员还回来带领军委纵队。

李涛对军委纵队政治委员陈云很尊重。他们遵照中革军委的部署,指挥军委纵队在“四渡赤水”战役中安全行进。李涛与各梯队司令员保持密切联系,精心组织每天的行军、设营,布置警戒。他直接抓中央领导人的警卫工作,和参谋人员预想了各种可能的突发情况特别是遭遇战,研究了应对预案。他直接掌握保卫团、警备分队、炮兵分队,随时防备意外。通过危险路道前,他常常先去勘察地形;渡河前,他指挥工兵分队架设浮桥或寻找船只;行军时,他关照年长者和伤病员。为保证军委一、二、三局的工作不间断,他在行军前安排梯次转移,组织运输分队为他们减负,在宿营时使他们有一个相对安全的工作环境。

四渡赤水之后,红军的安全形势有了明显的改善,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继续兼任军委纵队司令员,李涛改任军委纵队政治部主任。1935年9月,军委纵队改编为陕甘支队第三梯队,李涛改任梯队政治部党总支书记。长征到达陕北后,李涛调任西北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部长。

(徐宝来、李世道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