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李涛指挥炸炮楼

内容简介:

1937年,李涛的叔叔来官桥扫祖墓,又讲述了红军长征时李涛指挥攻打旱塘炮楼的故事,加深了他的印象和记忆。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2017年4月5日,汝城县史志办一行深入卢阳镇官桥村实地调查,走访了该村第三组的李柏阳(生于1926年)夫妇等知情群众。李柏阳说,红军长征时,他九岁,亲眼看到了红军打旱塘炮楼的激烈战斗。1937年,李涛的叔叔来官桥扫祖墓,又讲述了红军长征时李涛指挥攻打旱塘炮楼的故事,加深了他的印象和记忆。

据党史资料记载,官桥、泰来墟一带曾经是中央红军长征战斗过的地方。李柏阳的回忆,进一步印证了红军长征历史文献记载。我们在官桥、泰来圩发现了几处长征旧址遗址:泰来公园大障山头上电信铁塔处有一条环绕四周的战壕(旱塘炮楼),泰来圩东面有几处红军墓,官桥村一组青山有两条战壕,官桥第三组有多处红军指挥战斗的旧址(陇西一族祠堂右侧的李伟元、李孔福旧房是李涛作战指挥室,右前方古垃圾塔是李涛师部作战无线电天线悬挂处)。李柏阳家曾经是红军养伤的地方。

1934年10月21日,红军主力部队顺利突破了国民党设置在江西安远、信丰的第一道封锁线后,经江西崇义,兵分五路,向湖南汝城、广东仁化城口方向挺进。10月30日,国民党集结各路部队、民团,堵截进入湖南汝城的红军。

11月2日,红三军团侦查获悉汝城县城以北敌人筑有坚固的碉堡群。为了减少人员伤亡,军团长彭德怀决定放弃进攻县城,以一部监视汝城县城之敌,并命令李涛指挥所部,在第二天天亮前打下汝城县城以南泰来墟附近的旱塘、担盐坳、崎新窑炮楼,红三军团第四师第十一团(团长邓国清、团政委张爱萍)一面钳制县城之敌,一面强攻泰来墟黄家寨碉堡,为全军打开一条通路。

官桥李家是李涛的本家。1926年到1927年5月间,李涛与杨酉娣(又名杨芙蓉)曾经到这一带开展工农革命运动,人、地比较熟悉。李柏阳父亲李云登听说李涛回来了,非常乐意组织群众为红军提供情报,并当向导。旱塘炮楼位于泰来墟东面大障山顶,居高临下,四面陡峭,易守难攻。敌军建炮楼于此,派一个连死守。李涛经过实地调查,听取家族老乡意见,决定首先拿下旱塘炮楼。李涛指挥部队连夜在青山上挖战壕,筑掩体,阻击敌人向担盐坳、崎新窑炮楼增援,掩护突击队冲上旱塘炮楼。下半夜,红军戴上松枝杉棘作伪装,发起攻击。战斗持续了两天两夜。双方伤亡较大。一名红军负重伤后,被李云登收留养伤。敌连长余某面对惨败,无地自容,开枪自杀,所率全连人员缴械投降。红军越战越勇,群情激昂,喊声震天,担盐坳、崎新窑炮楼守敌见此情景,纷纷缴械。

由于李涛指挥正确,迅速拔掉了敌人炮楼,为红军主力通过汝城赢得了时间。

(李柏阳口述,徐宝来整理)

??1.png

李涛部无线电话天线悬挂处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