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何远久的两次“长征”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第一次长征

1934年7月23日,何远久随红六军团西征,先后任直属纵队参谋、供给部军需科长、供给主任等职。红六军团9700多人,在中央代表、军政委员会主席任弼时、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等率领下,自湘赣革命根据地遂川出发,率先突围西征,分两路进入汝城县境。到田庄塘下、暖水双联、巷头一带会合、宿营,然后从暖水双联一带出发,向马桥、资兴方向挺进。到湘西与红二军团回合,10月24日,到达贵州印江,与红三军胜利会师。

何远久,1898年生,汝城县热水乡黄石村人,原名何己生。1926年大革命时期,他积极组织农民协会,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汝城大革命失败后,他继续坚持地下斗争,国民党为抓捕他悬赏500块大洋。一次,他被敌人堵在家里,但机智地躲过了敌人的追捕。1927年秋,他毅然离开了妻子儿女,几经辗转到井冈山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1931年,为解决红军制造枪支、弹药问题,何远久自告奋勇打入国民党设在赣州沙地的兵工厂,苦学修造枪支技术,并在兵工厂发展地下党员。一年后,他带领兵工厂的党员和工人奔赴湘赣边苏区,参与组建湘赣独立一师兵工厂,并任军械股长。1932年后,历任湘赣第八军供给部采购主任、湘赣第十七师供给部军需科副科长、湘赣粮食总站站长。他积极为部队筹措给养,组织动员商人把食盐和粮食等物资偷运进入苏区,为解决根据地的给养问题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1937年8月起,何远久历任三五九旅司令部交际副官、锄奸科长、雁北留守处政委兼特派员、生产主任。期间,参加了三五九旅五十一团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成为生产能手,受到王震旅长的表扬。

“第二次长征”

抗战后期,王震带领南下支队孤军深入完成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何远久随军行动,又写下了其戎马生涯的精彩一笔。

1944年9月,何远久任南下支队第七支队供给主任,1945年6月,任湘鄂赣军区供给部副部长兼南下支队留守处主任,后任鄂北军区供给部政治委员。

1950年4月后,何远久历任西南粮食总仓库主任、四川省成都粮食局副局长。1962年,他主动让出职位,退出领导岗位,经组织批准回到家乡汝城。1991年3月逝世,享年93岁。

他一生廉洁奉公,艰苦朴素,出差办事坚持步行,身边不要警卫人员,也不要干部特殊补贴。回到家乡后,不要组织特殊照顾,主动要求回热水农村居住。他极为关心家乡建设和青少年成长,经常身穿布衣、头戴斗笠、脚穿草鞋,走访乡村、厂矿、学校,到各处了解情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徐宝来撰稿)

QQ??20191012114812.png

何远久故居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