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人民英雄坦克”

内容简介:

1953年7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二师三团第215号坦克按照上级命令,在战斗发起的前一天,隐蔽开赴前线,配合步兵的战斗。
详细内容

QQ??20191015143832.png

215号“人民英雄坦克”(增强现实图片)

这是被授予“人民英雄坦克”光荣称号的215号坦克。坦克通身草绿色,长长的火炮炮管昂着头,扁圆的坦克炮塔端放在坦克车体上,两个履带一左一右,包裹着坦克车轮,履带下还有黄土,好像刚从战场归来。

QQ??20191015143940.png

战士们在215号坦克前合影


1953年7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二师三团第215号坦克按照上级命令,在战斗发起的前一天,隐蔽开赴前线,配合步兵的战斗。不料,由于当地刚下过几天的大雨,道路泥泞,就在215号坦克快要赶到作战地点时,陷入公路上敌人炮弹炸出的弹坑里。在这个弹坑形成的泥潭里,泥浆淹没了坦克挡板,坦克怎么使劲也开不出来。在车长杨阿如带领下,战士们又是挖土,又是垫土,搞了半天,坦克还是陷在泥潭里。天黑后,由于行动不便,也为了避免被敌人发现,大家就用稀泥和树枝把坦克伪装成小土丘,把炮管伪装成靠在“土丘”上的木头,计划第二天把坦克开出来,执行任务。

第二天天刚亮,通过坦克潜望镜,杨阿如清楚地看到主峰上敌人的3辆重型坦克,正对着志愿军阵地。这时,指挥所下达命令,215号坦克必须在第二天晚上9点30分前消灭346.6高地的3辆敌人坦克。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没移动这辆坦克,而是躲在驾驶舱里,仔细观察敌人的动静。他们把坦克伪装得太像了,敌人自始至终没有发现这辆伪装的坦克。在总攻命令发起前几分钟,按照命令,215号坦克开始行动,杨阿如瞄准敌第一辆坦克,连发4枚炮弹,瞬间将其炸毁。这时,敌人的另外两辆坦克企图还击,但没有发现攻击目标。于是215号坦克趁热打铁,迅速向敌人坦克开炮,两辆坦克先后中弹起火,此时离总攻开始时间还差25秒钟。总攻开始后,虽然215号坦克还陷在泥潭里,但是他们及时搜索炮火涉及范围内的敌人目标并给予打击,有力地配合了步兵的行动。

第三天早上,215号坦克还没有开出泥潭,他们又接到指挥所命令:当天晚上9点前,必须把坦克开出,消灭敌 346.6高地上的另外两辆坦克。此时驾驶 215号坦克的战士们,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战斗和排除坦克故障,已经非常劳累,但为了胜利完成任务,他们咬牙撑着,在身上裹了一层泥,又在身上捆上草,做好伪装工作,然后悄悄地钻出坦克,慢慢爬到几百米外的山上,把被炮火炸断的树干、树枝一点点拖回来,将道路垫平,一直忙到晚上,总算为坦克铺设了一条可以行驶的简易路面。215号坦克攒足动力,开出泥潭,马上开到攻击阵地,瞄准敌人坦克,连续打出数发炮弹,将其摧毁。尔后,215号坦克发挥它的优势,不断转动炮塔,对准敌军阵地上的火力点,一个接一个地打掉,配合步兵成功占领阵地。

就这样,215号坦克在三天的时间里,两次参加战斗,摧毁美军 5辆坦克,自身未受到任何损伤,同时,还打掉了美军的许多火力点。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