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彭德怀炮打黄家寨碉堡

内容简介:

​​1934年10月31日,红三军团前卫——四师十一团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迅速到达汝城附城苏仙岭、泰来圩一线。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0月31日,红三军团前卫——四师十一团经过一天一夜的急行军,迅速到达汝城附城苏仙岭、泰来圩一线。

红军抢占了苏仙岭制高点后,前面又被黄家寨碉堡挡住去路。黄家寨碉堡位于泰来圩背与东方村交界群峰之间的罗汉现肚的山肩上,东有制高点鸭屎偏,南有笔架山的外防工程作掩体屏障,西有城头寨碉堡作犄角,北有苏仙岭、禾花垅、南亚洞等敌军据点作前卫,形成了黄家寨碉堡北面左右协调,控南拒北,易守难攻的地位优势。黄家寨碉堡就像一扇铁闸,锁住了红军大部队南下大坪、西进延寿的去路。驻守的国民党湘军六十二师三六八团一军官得意地叫嚣:“有了这样的工事,红军有三头六臂也休想过去!”

11月2日下午五时许,红三军团四师十一团的一支20多人的侦察排从土桥经磨刀、江头往泰来圩方向前进。当时,驻守黄家寨的国民党士兵正在泰来圩上吃饭。炮楼里只有一个做饭的伙头兵在站岗,当他远远看见一支队伍从土桥直往黄家寨来时,便慌慌张张地跑到泰来圩报告,说红军已到了禾下垅、东方等村,正在吃饭的敌军官,不以为然,开口便骂:“他妈的,慌什么,真是草木皆兵,哪有这么快!”站岗的伙头兵挨了一顿骂,还以为自己看错了,便乖乖地回到了炮楼。当他气喘嘘嘘爬上炮楼,便看到那支红军队伍已经到了泰来圩附近,吓得他魂飞魄散,连滚带爬地又跑下山报告。

此时,红军侦察排像一把尖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插进泰来圩,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有几个国民党士兵还在吃饭,就当了俘虏;敌军官和一些士兵正在洗澡,一个个吓得屁滚尿流,喊爹叫娘地直往山上爬,敌军官也来不及穿衣,提着一条裤子就逃回了炮楼。

夜幕降临了,四周一片寂静。此时,红三军团四师十一团的大部队也陆续赶到。为了攻敌不备,红十一团数次向主峰碉堡发起冲锋,均被敌堡中数挺重机枪和南面山峰敌军的密集火力击退,一排排红军将士倒在了山麓上和菜地里。李家、禾花垅、官桥陈家和东方村等地的群众大力支持红军攻打黄家寨碉堡,有的取下自家门板,把几块木门板钉在一起作红军冲锋的盾牌,但被敌堡中猛烈射来的重机枪子弹洞穿了门板,又有一些红军伤亡。十一团调来几门迫击炮轰炸敌堡,炮弹均未到达敌堡便化作轻烟,敌堡中的重机枪仍在疯狂地吼叫着……而此时,自北而南源源涌来的红军各路部队,逐渐积聚在土桥至附城附近广袤的地域内,向南推进严重受阻。此时,彭德怀军团长和四师十一团的首长们心急如焚,下定决心,不论付出多大的代价,也要把黄家寨敌堡攻下来!

彭德怀看到炮响后敌堡中的重机枪仍在吐出凶残的火舌,他那火红的眼睛中充满了对敌军的愤恨。于是,彭军团长心急如焚地来到炮兵阵地,对着炮位瞄准了一下说:“真是不中用!偏差这样大,还打得中吗?”只见彭德怀军团长义愤填膺,左肩下挂着个军用皮包,右肩下斜挂着一副望远镜,背着个斗蓬,向前几步,举手目测着距离喊道:“要他们把炮移到这里来!”“要他们准备好!”炮兵们把迫击炮从山头移下了山腰,调好了炮位。彭德怀一声令下:“打!”只听“轰”的一声巨响,炮弹落在了敌堡外壕沟,接近了敌堡的中心位置。此时,彭军团长更急更火了,大声吼道:“等我来!”并对着四师十一团的首长们喊道:“炮一打中碉堡就冲!”彭德怀一边说着,一边双手抱动炮身抬高炮位命令道:“放!”只听到“轰!轰!轰!”三声巨响,山头上的敌堡被炸塌了!敌军的重机枪哑巴了!此刻,彭德怀高高举起他那顶破了的红军帽高喊:“冲啊!前进!前进!消灭他们!”顿时,“冲啊!”“杀啊!”“捉活的呀!”的喊声响彻云霄,震耳欲聋,战士们像猛虎一样,扑向敌军阵地,击毙敌军数十人,俘敌数十人,缴获一批轻重机枪、步枪、驳壳枪、手榴弹和军用品,取得了泰来圩战斗的全胜,掩护了红军大部队向大坪顺利进发。

前进的道路上,响起了部队文工团嘹亮的歌声:

红军打仗真不错,粉碎了国军的乌龟壳。

我们真快乐!我们真快乐!我们真快乐!

亲爱的英勇的红军哥!

我们的胜利有把握!

上前杀敌莫错过,

把红旗插遍全中国!

(郑学鸣整理)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